人民网健康·生活

温脾补肾 推荐四神栗子牛肚汤

2021年01月26日10:35 来源:广州日报

主要功效:温脾补肾

推荐理由:冬季汤水

材料:干淮山20g、云苓50g、莲子20g、芡实20g、鲜栗子200g、金钱肚300g、陈皮1瓣。(3-4人量)。

烹调方法:

栗子去壳去红皮,洗净;其他药材冲洗。金钱肚处理干净、切块。所有材料全部放进汤煲内,加水2L,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煲约1小时,加入少量食盐调味,喝汤吃渣。

汤品点评:

健脾益胃的淮山、补中醒脾的莲子、健脾渗湿安神的茯苓、补脾固涩的芡实,组成了补脾、厚肠胃的“四神汤”;搭配“肾之果”栗子,加强健脾补肾的功效。冬季配合甘温入脾的金钱肚,取其补虚羸、补中益气、健养脾胃的功效,在冬季用于温中补肾也是口感不错的汤水方子。

很多时候,大家都“谈内脏色变”,实际上有些内脏的营养价值还是可取的,如牛肚,就属于高蛋白低脂的食物,100g牛肚可提供大概15g蛋白质、1.6g脂肪、104mg胆固醇,跟猪肚相比,无论脂肪还是胆固醇都比较低。

汤中的所有材料均可食用,进食淮山、莲子、芡实、栗子后,就要注意减少主食的摄入啦。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