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医院护士下夜班偶遇路人 跪地实施急救

2016年11月10日14:26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0日电  “双手手指紧紧相扣,手掌根部垂直连续心外按压;一手按下额头,一手托起下巴,深吸一口气进而连续地人工呼吸……”这个情节不是医院的CPR培训,也不是在医院里的抢救,而是发生在东单路口的生死时速。

10月21日上午,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王双玲护士夜班返回家的途中发现前方有人倒地,职业的敏感性和使命感,让她立刻奔向前去。王双玲熟练地观察此人的瞳孔脉搏,发现已触摸不到动脉搏动,判断意识已经丧失,立即跪在地上进行CPR(心肺复苏),同时组织其他路人拨打急救电话,让其家属前往协和医院急诊科求援。王双玲冷静地持续心肺复苏,以每分钟100-120次的频率并使之下陷5-6厘米的力量按压胸骨进行有效按压,指导家属并与家属替换着进行人工呼吸。

此刻,王双玲早已忘记夜班的疲惫,更不察觉跪在石板地上的疼痛和大风夹带着秋雨的寒冷。她只想着:心跳骤停一旦发生,如得不到即刻及时抢救复苏,4-6分钟后会造成患者脑和其他重要器官组织的不可逆损害,因此CPR必须争分夺秒!

经过抢救,该路人断续出现了口唇由青紫转为红润、呛咳、手指活动等复苏成功的表现,但意识依旧不能完全恢复。抢救的场面感动着在场的其他路人,但是缺乏专业的抢救技术让大家望而却步,她一个人坚持着,只为这位患者能够转危为安。之后人群中出现一位正好路过的协和医科大学的学生与另一位路人一起协助她进行心肺复苏。他们似乎已经忘记了抢救已经持续了二十多分钟了,用一次一次的复苏支撑着这个路人的体征,直到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的平车到达现场。在众人的帮助下,大家将他迅速搬上平车,亲自护送并一路持续CPR,直至到达协和医院急诊抢救室。

看到急诊科同事接手治疗该路人,12小时不合眼的夜班劳累再加上半个多小时高强度心肺复苏产生的虚脱感瞬间涌上王双玲的全身,她累瘫在急诊抢救室的椅子上,连话都说不出来。急诊科的同事给她的科室同事打电话,大家才知道这件事,赶快用平车把她推回科室休息。醒来后,她才发现自己的膝盖已经出现了瘀紫。当她了解到该路人在医院同事的大力抢救下,已度过最危险的时刻,转入重症医学科,仍在进一步治疗中时,她才放下了悬着的那颗心。

而后,在协和医院员工的朋友圈中就相继出现“红衣美女路边抢救路人”的故事,大家感动于这个姑娘的义举,网友们纷纷为协和护士点赞:“协和医院医术高,医德也高”;“医生真的很伟大,希望这样的正能量传播面再广一点”;“医护人员都有一种救人一命的使命仁心”。(赵明曦 郭晶)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把感冒“吃”回去,靠谱吗 虽然感冒不是什么疑难杂症,很多时候即使不吃药也能自愈,但感冒时鼻塞、头晕总让人感觉很不爽。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没想到还真有科学家去研究了食物对病情的影响,研究结果最近还发表在了美国《细胞》杂志上。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国际公认十大防癌食物你吃了吗? 饮食不当可以致癌,但吃对食物也可以防癌。不久前,湖北中医学院副研究员黄志杰在深圳讲学时指出,自然界中并不缺乏防癌抗癌的物质,它们广泛存在于天然食物之中。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