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东兰上线“食品安全溯源系统”

2016年11月10日09:10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号称史上最严的新修订《食品安全法》于2015年10月1日正式实施。为配合法规的实施,2016年11月8日,由中检溯源(广西)科技有限公司与东兰县委、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构建“健康东兰”活动启动暨中检溯源科技在东兰成功上线新闻发布会,在广西东兰县举行。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中检溯源技术在东兰墨米酒厂、东兰山泉水厂成功上线的展示,亲身感受溯源技术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以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了解,启用食品安全溯源系统后,东兰墨米酒厂生产的每一瓶酒,东兰山泉水厂生产的每一瓶水,都贴有一张唯一对应的追溯码,这个二维码就是这件商品唯一的“身份证”。只要拿起手机一扫,就可以看到这件商品的生产日期、主要成分、检测日期,甚至包括检测员是谁,各类生产、加工、包装、检测、运输、销售等关键环节的信息尽收眼底。

“现在使用的条形码受制于容量问题,只能是‘一批次一编码’,而溯源码可做到‘一商品一编码’。与传统条形码、二维码等追溯码相比,多维彩码作为新型的技术手段运用于食品安全追溯系统中,其最大的优势在于核心技术的非开源性,既保证技术的安全性又避免了弱势复制的可能性,解决了容量和安全性问题,做到每件商品都有其唯一的‘身份证’。”中检溯源(广西)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黄尚明介绍说,有了溯源码,商品出现问题了,企业就能迅速追踪到有问题的商品和责任主体,能准确召回问题商品。

中国食品市场安全(调查)委员会主任、中检溯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尚胜龙告诉记者,食品安全工作,除了依法之外,还要依靠科学技术。地处革命老区的东兰县委、县政府领导对食品安全十分重视。他们从食品安全入手,着力构建“健康东兰”。他们把中检溯源的食品安全追溯技术应用到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上,为在广西建立食品安全全程追溯体系提供了示范,带了个好头。东兰县的做法,值得肯定和点赞。

会后,广西莫老爷酒业有限公司等区内知名企业,先后与中检溯源(广西)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成为全区第二批启用食品安全溯源系统的企业。(王杰清)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把感冒“吃”回去,靠谱吗 虽然感冒不是什么疑难杂症,很多时候即使不吃药也能自愈,但感冒时鼻塞、头晕总让人感觉很不爽。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没想到还真有科学家去研究了食物对病情的影响,研究结果最近还发表在了美国《细胞》杂志上。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国际公认十大防癌食物你吃了吗? 饮食不当可以致癌,但吃对食物也可以防癌。不久前,湖北中医学院副研究员黄志杰在深圳讲学时指出,自然界中并不缺乏防癌抗癌的物质,它们广泛存在于天然食物之中。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