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川两省调查显示——

七成村医对诊疗能力非常不自信

叶龙杰

2016年11月10日08:16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七成村医对诊疗能力非常不自信

日前,由健康报社联合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完成的《基层医联网村医基线调查报告》在京发布。《报告》显示,接受调查的村医平均年龄为40岁左右,男女性别比例是3∶1;村医平均年行医收入为2.1万元,而50%的村医期望年行医收入在3万元~6万元;70%的村医担心在诊疗过程中发生误判,对自身医疗诊疗能力非常不自信。

从今年6月开始,健康报社探索基层医联网建设,先后在四川省和贵州省试点,得到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的鼎力支持。该《报告》基于两省500位村医基线数据,此次分析只是一个阶段性的结果。

据介绍,基层医联网目前主要以村医为枢纽,基层医生App+机构多媒体终端构成基层医生工作和生活的平台,用信息化的手段把远程课堂、视频会议、智能分诊、患者随访、原创知识库内容整合在一起。这款终端将《健康报》近10年来的7万余篇文章整合在里面,并设置了用药参考、智能分诊助手、村医培训等模块。记者从后台看到,目前村医培训是最受欢迎、点击量最多的模块。

据了解,当前基层医生App用户数超过26000人,并持续稳步上升。在发布会现场,经过网上投票、专家组审定等程序,最后遴选出的12位基层医生成为首批基层医生代言人。来自卫生行政部门、医生集团、互联网创新团队等13家机构的代表,接受了基层医联网合作伙伴授牌。(记者叶龙杰)

(责编:盛月、权娟)

推荐阅读

把感冒“吃”回去,靠谱吗 虽然感冒不是什么疑难杂症,很多时候即使不吃药也能自愈,但感冒时鼻塞、头晕总让人感觉很不爽。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没想到还真有科学家去研究了食物对病情的影响,研究结果最近还发表在了美国《细胞》杂志上。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国际公认十大防癌食物你吃了吗? 饮食不当可以致癌,但吃对食物也可以防癌。不久前,湖北中医学院副研究员黄志杰在深圳讲学时指出,自然界中并不缺乏防癌抗癌的物质,它们广泛存在于天然食物之中。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