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我心中的“最美中医”>>姓氏笔画(9画)

(165)侯方杰先进事迹

2016年10月12日15: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侯方杰,四川省营山县城南镇保真村卫生室。

侯方杰,男,汉族,生于1940年7月,营山县城南镇保真村村医,中共党员,营山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南充市第四届人大代表。他出生于中医世家,自幼随父学习中医,14岁开始独立行医,2002年因出诊摔伤左腿致残。五十多年来,侯方杰同志以精湛的医术治病救人,以满腔赤诚扶危济困,以实际行动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人生篇章,在他身上集中展示了新时期共产党员一心向党、一心为民、一心济困的高尚品质。2006年以来,他先后被授予营山县“抗洪减灾特别贡献奖”、营山县“优秀共产党员”、南充市“道德模范”、四川省“健康卫士楷模”、全国“优秀乡村医生”等荣誉称号;2008年10月被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四川省抗震救灾模范,他的感人事迹得到了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卫生部长陈竺等领导同志的批示,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对其进行了集中报道和深入宣传。

他是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行医61年,累计为群众看病百万余人次,救治危重病人500多人,为救人落下终身残疾无怨无悔;他是一名66岁高龄入党的共产党员,义诊足迹遍及全县;他是一名“爱心老人”,一生省吃俭用,节衣缩食,却先后为贫困群众减免诊疗费40多万元,向灾区群众和公益事业捐款30万元。

自2007年4月至2015年底,侯方杰自费到各乡镇义诊,免费为农村贫困党员、干部和群众治病。3年来,他不畏严寒酷暑,无惧风霜雪雨,执着地穿行在山间田野,对全县53个乡镇进行义诊,行程达6800多公里,义诊人数达4余人次,自贴车费、药费达36万元。2016年3月为了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自发组建健康扶贫义诊医疗队为全县150个建档立卡的精准脱贫村中的精准扶贫户免费送医送药。

不仅自己为病人看病,侯方杰还免费将技术传授给他人,让更多的人为群众治病。在合兴乡马项村义诊时,他见该村位置十分偏远、医疗条件极差,毅然捐资1万元,并争取各级部门资金5万元,为该村建立了村卫生室,并把马项村村医周德收为徒弟,将自己的医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现在周德已经成为了当地的偏瘫医治行家;他免费支援城南镇卫生院开展医疗工作,不仅在镇卫生院坐堂行医,还为其培养医生。目前,他在该院培养的徒弟彭明华已成为当地医疗卫生系统的佼佼者。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