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八九点引发胆囊炎,清晨四五点易犯心梗和哮喘

一些疾病常在夜间“侵犯” 五个魔鬼时段值得小心

本报记者 赵明月

2016年11月04日08: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临床研究发现,一些疾病白天不爱“纠缠”,常在夜间“侵犯”,时间还很规律,形成若干“魔鬼时段”。多位专家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提醒,相关疾病患者需在夜间多加防范,备好应对措施。 

慢性荨麻疹:晚上7点~11点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皮肤科对352例慢性荨麻疹患者的发病时间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此病多在夜间发作,且集中在晚上7点~11点。研究人员分析说,这一时段,人体分泌糖皮质激素相对较少,对变态反应的抑制作用降低,于是引发荨麻疹。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赵作涛补充说,可能还与人们回到家中,注意力集中到皮疹上,越抓越痒有关。他提醒,慢性荨麻疹患者应选择安全有效的药物,并适当延长服药时间,不能症状缓解就停。还要根据发作时间,选合理时间用药,如下午服药利于血药浓度在晚上的发病高峰达到峰值,有助控制病情发作。 

急性胆囊炎:晚上8点~10点 

中日医院普外三部住院医师黄笳告诉记者,晚上8点~10点的急诊中,常会遇到急性胆囊炎患者。患者大都突发不适,表现为右上腹绞痛,并渐渐放射至右肩背疼痛,且伴发低热。 

“之所以会在这一时段发病,和晚餐吃得过于油腻有关。”黄笳解释说,半数急性胆囊炎病人患有胆囊结石,当饮食定时定量、比较清淡时,人即使患有胆囊结石,胆汁也会正常分泌和输送;可一旦吃太多肥肉等油腻食物,或吃得太撑,便会刺激胆囊大量分泌胆汁,并向外排出,此时,胆囊中的结石就有可能被推至胆囊颈部,或嵌顿至胆囊管内,甚至掉入胆总管,导致绞痛和感染,引起急性胆囊炎。 

专家建议,查出胆囊结石的人,饮食上最好定时定量、少食多餐;以清淡为主,严格控制脂肪、胆固醇的摄入,肥肉、油炸食品要少吃;尤其注意晚餐别吃得太晚太丰盛。 

痛风:凌晨1点~3点 

美国研究发现,夜间发生急性痛风的概率比白天高了近一倍。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金晖认为,这可能和晚上血液黏稠、血流缓慢、尿酸容易在局部聚集有关。尿酸达到一定浓度,便会析出结晶,导致关节疼痛。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江海涛补充说,中医认为,痛风多是肝经湿热,夜间1点~3点是肝经开穴运行的时间,此时肝脏奋起、疏泄排毒、正邪交争,容易出现关节红肿热痛,尤其是作为肝经循行关节的第一跖趾关节。 

金晖提醒,由于痛风症状夜间明显,因此,一般建议晚饭后再吃止痛药。痛风患者要多喝水,床头应放个水杯,以便晚上口渴时随时饮用。睡觉时最好注意保温,脚部等肢体远端切忌贪凉。

心肌梗死:清晨4点~6点 

伦敦帝国理工大学研究发现,多数心脏病发作于凌晨4点左右,这可能与夜间血小板浓度增加导致血栓增多有关。中日医院心脏内科主治医师张虎分析说,心脏病患者多为中老年人群,他们往往习惯早起,起床时间一般在凌晨4点~6点之间。当人体从睡眠状态转到清醒状态时,交感神经变得兴奋,导致心率增快,心肌耗氧量增大。由于人体具备自我调节机制,此时血压也会出现短时间内迅速增高,形成全天血压的第一个高峰,加重心脑血管负荷。再加上,整晚水分流失,血黏稠度较高,种种因素增加了心梗和卒中的风险。 

专家提醒,为了每天平安度过这个魔鬼时刻,高风险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阿司匹林,降低血液黏度;还可在睡前服用长效降压药,以保持夜间血压平稳,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发作风险。江海涛则强调,如果您身边有清晨四五点钟起床锻炼的老人,一定要提醒注意风险,即使早早醒来,也不要立即起床,可以在床上练练吞津功或叩齿法,健身效果也不比户外运动差。 

哮喘:清晨4点~6点

英国肺脏协会胸科专家尼克·布洛姆普顿博士调查发现,76%的哮喘患者表示,病情会在夜间加重,并导致多次夜醒。英国研究还发现,清晨4点~6点是哮喘高发时段,发作率是其他时间的100倍。究其原因,中华医学会黑龙江省呼吸分会副主任委员金寿德认为,一是哮喘发作与迷走神经的兴奋有关,和白天相比,迷走神经在这一时段更兴奋;二是此时人体对肾上腺素的敏感性相对较高,易引起支气管变窄,从而诱发哮喘;三是床上容易堆积灰尘和螨虫,如没及时清洁,可能诱发过敏体质哮喘患者发作。 

金寿德表示,哮喘患者应多留意夜间症状,如有异常,应及时告知医生,以便调整用药方案,比如更改药物吸入剂量和吸入时间。值得提醒的是,睡眠时体温下降0.7摄氏度即可引起支气管收缩,诱发哮喘发作。因此,睡在恒定的温暖环境中可明显降低夜间哮喘发作风险;增加室内湿度,或睡前喝杯白开水,有预防哮喘的作用;定期清洁居室也很重要。▲

(本文由本报记者赵明月采写)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4.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5. 这款老人孩子都爱喝的饮料,却能把人带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