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气虚便秘按揉足三里

受访专家: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肛肠科主任 王元钊  本报特约记者 杨璞

2016年11月01日08: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便秘是一种常见病,对中医而言又有虚实之分。与热结便秘等实证的便秘相比而言,有一种便秘常容易被忽视,那就是气虚型便秘,使用一般的通便药物往往收效甚微。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肛肠科主任王元钊介绍说,这种类型的便秘患者多因体弱多病,引起脾气虚弱、中气不足,致使胃肠推动无力所致。这类患者除了便秘,还可能同时伴有浑身无力、四肢倦怠、动则气喘、口淡无味、头晕、面色萎黄、舌胖边有齿痕等症状。 

  治疗气虚型便秘的主要原则是益气润肠。从穴位保健角度来说,按揉足三里较为对症。足三里穴具有调理脾胃、补中益气的功能,它的位置在膝眼下三寸,胫骨外侧约一横指处。气虚型便秘患者可用手指按压足三里穴,每次20~30分钟,每天两次,可使胃肠蠕动有力而规律,且能提升气血运行的效率,改善便秘。 

  按揉足三里穴时,还可顺带按摩腹部,促进胃肠蠕动和腹腔内血液循环,有益于增强胃肠功能。具体做法:以脐部为中心,用掌心慢而轻柔地顺时针按摩腹部,以腹部微微发热为度。中医认为,津液的生成源于饮食中的水分和营养物质。这些物质经过胃的受纳、腐熟、消化,精微部分下传小肠,经小肠分别清浊,吸收其中有营养的水谷精微,向上输送到脾,糟粕部分下传大肠,大肠吸收糟粕中残余水分,形成粪便,从肛门排出。由此不难理解,按摩腹部就是一个帮助水谷津液在人体内更好地消化、吸收以及排泄的过程。 

  王元钊提醒,气虚型便秘患者在排便不畅时,适当做提肛运动也很有效。另外,上厕所时间不宜过长,压力不要过大,做到有规律排便即可。▲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4.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5. 这款老人孩子都爱喝的饮料,却能把人带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