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大暑时节:夏练三伏、大量饮用绿豆汤……这样对吗?

乔业琼

2021年07月22日16:37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近年来,健康养生引起了很多年轻人的关注。然而,养生,并不简单,热衷,不等于理解。中医讲究天人相应,养生必顺四时,本期《养生指南》栏目专访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医师李小科,为网友解答大暑时节相关注意事项。

大暑节气正值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温度最高、阳气最盛的时节。李小科表示,此时,由于气温较高,食物腐坏变质更快,如果不慎误食,容易发生食物中毒,并且由于蚊虫活跃,易于传播消化道传染病。

不仅如此,李小科表示,如果长期在高温环境中,水、电解质丢失过多,人体更容易出现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汗腺功能衰竭,从而诱发中暑和电解质紊乱等问题。如不及时补充水分,还会因血容量不足、血液黏稠度增高而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

“患有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症的老年人为高危人群,更应高度警惕。”李小科说。

【为锻炼,可以夏练三伏吗?】

夏季虽热,但在公园、广场依然可见坚持锻炼的中老年人挥汗如雨。从养生看,出汗过多会耗伤人体阳气和津液,此外,炎热天气下大量出汗,还容易导致血容量不足,血液黏稠,引发中暑或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等,故不建议在盛夏高温时段过度运动。

【为消暑,可以多喝绿豆汤吗?】

喝绿豆汤,是夏季解暑最常见、有效的一种方法。因此,一到酷暑季节,很多人每天都会饮用绿豆汤。但过犹不及,绿豆汤性质寒凉,在体质不适宜的人群当中,过量饮用易伤脾胃。

脾阳不足的人群,如平素可见四肢寒冷、腹胀畏寒、大便稀溏等症状,不宜多喝绿豆汤,否则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其它疾病。此外,处于经期的女性,尤其是平素有痛经病史,发作时小腹冷痛畏寒的,不宜多喝绿豆汤,以免引发痛经加重。

【防中暑,藿香正气水是万能的吗?】

在夏季,很多人会随身携带藿香正气水,以防中暑。但藿香正气水并非人人适用,使用不当也会引起不适。虽然藿香正气水是非常普遍且轻易就能买到的药物,但在症状诊断不明的情况下,一定不要擅自用药。

【保健小知识】

夏季养生要以避暑为主,静以养心,多静少动。锻炼时,建议避开高温时段,选择相对凉爽的时间、地点进行,宜做体操、散步、打太极等轻度运动,不宜运动量过大。

建议尽量避免长时间待在户外,注意防晒,适当的涂抹防晒霜,使用遮阳伞或者戴遮阳帽,并及时补充水分,不要等到口渴了才喝水,建议定时补充水分。

此时,可适量吃些祛暑化湿健脾之品,如冬瓜、绿豆、赤小豆等。冷饮、寒凉之品易伤脾胃中阳,损伤运化功能,导致腹痛、泄泻等,建议少吃。夏天食物易变质,应注意食物的存放及清洁问题,严防“病从口入”,避免消化道疾病的发生。

(责编:王连香、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