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发现影响人类骨质疏松新基因

2016年10月31日08:42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我发现影响人类骨质疏松新基因

日前,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段小红教授带领的口腔遗传病学研究小组,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了影响人类骨质疏松发生的新基因——ATP6V1H。该研究成果已在最新一期国际学术期刊《治疗诊断学》发表。

骨质疏松症是常见慢性疾病,被称为“沉默的杀手”,临床中以骨量减少、骨骼脆性增加、骨折风险增高为特征,威胁着老年人群身体健康。根据《骨质疏松防治中国白皮书》调查显示,我国50岁以上人群中骨质疏松症总患病率为15.7%,至少有6944万人患有骨质疏松症,有2.1亿人骨量低于正常标准。

5年多来,该院团队在口腔、骨骼等遗传性疾病基础和临床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发现ATP6V1H基因的研究价值。他们通过构建ATP6V1H基因敲除小鼠模型,证实这种基因在小鼠体内缺乏时,会引起骨量流失,并且与该基因影响破骨细胞的功能密切相关。通过对1625例中国人群全基因组相关数据分析证明,ATP6V1H基因与人的骨骼密度减少有一定关联,表明这种基因参与了骨质疏松的发生。

专家指出,ATP6V1H基因将很有可能成为未来药物治疗骨质疏松症的新靶点,为人类缓解或治愈骨质疏松症带来新希望。该研究还得到美国图兰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全力支持和通力合作。(记者 史俊斌)

(责编:王亚微、权娟)

推荐阅读

世界各国心理学研究总结:聪明人有七个表现 聪明人不仅体现在智商高和反应速度快等方面,不少科学的研究、调查发现,高智商的人还有以下一些特点。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一条热毛巾能顶半个老中医 用热毛巾热敷,我们在生活中偶尔都会用到。最常见的方法是用热毛巾热敷双眼,可以消去眼睛浮肿等问题。但你知道吗?一条小小的热毛巾,不仅可以帮你缓解疲劳,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治病功效。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