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一个线头可能就会让宝宝有截肢的危险?

2016年10月28日14:2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各地进入秋冬季节,随着气温的降低,一些家长咨询是否可以给新生宝宝穿戴手套。

曾经有过这样的报道,妈妈给新生宝宝戴上小手套,几天没有摘下,因线头缠住手指阻断血液循环,造成手指坏死截肢。之前,我们还遇到宝宝的外生殖器、脚趾等被线头、头发、皮筋缠绕......

这种现象称为头发止血带综合症(Hair Tourniquet Syndrome),是肢体末端被头发、细线等紧紧勒住,陷进肉里,导致疼痛损伤的一种临床现象。常见于婴儿的手指、脚趾、外生殖器,严重时肢体缺血坏死需要截肢。这种情况经常发生在小月龄的宝宝身上,尤其是6月龄前的宝宝,因为他们无法表达,意外的发生往往是因为被家长忽视,因此平时生活中家长需要提高警惕,及时关注了解宝宝的反应。

新生儿到底需要不需要戴手套?很多家长认为宝宝吃手很脏,或者担心宝宝的指甲会把小脸抓破,或者担心宝宝的小手裸露在外很凉......家长担忧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事实上完全没有必要,首先,戴手套妨碍了宝宝精细动作的发展,其次,还会妨碍宝宝触觉的发育。

小宝宝吮吸手指可以促进大脑皮层的生长,可以在吮吸手指的过程中发展动作、认识身体、探索外部世界。吮吸手指,看似是很简单的行为,却包含了手眼协调、手指分化等一系列能力发展。在吃手的过程中,宝宝会慢慢意识到“手”是“我”身体的一部分,逐渐把自己的身体和外界区分开来......所以给宝宝洗干净小手让宝宝尽情吃吧。

如果担心宝宝的指甲抓破小脸,其实请剪指甲就可以了。小月龄的宝宝可以等宝宝熟睡之后再修剪。

婴幼儿的肢体末端温度本来就比较低,在室内温度低的时候,可以给宝宝穿较长的衣物,或者适当提高室内温度。

衣服要经常检查是否有线头。另外,家长要注意,宝宝的衣物一定要检查好,尤其是新购买的衣物,要把多余的线头都剪好清洗后再给宝宝穿,防止发生线头缠绕的意外。男宝宝需要多关注外生殖器,如果你发现宝宝经常抓挠并伴随哭闹,请立刻帮助其检查。还要注意,宝宝袜子里面的线头很容易将脚趾头缠住,安全起见可将袜子反穿着。

及时处理脱落的头发很重要。大部分的妈妈产后都容易脱发,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而脱下来的头发很容易缠到宝宝的脚趾或手指上,并且妈妈往往很难发觉。平时妈妈的长发最好绑起来,尤其是在喂奶和抱宝宝的时候,宝宝的小手很容易将妈妈的头发抓扯下来。同时妈妈要经常检查宝宝的小床、衣物和玩具等用品上面是否有头发,如果发现要及时处理。若宝宝手指或脚趾被头发缠住,时间久了就会失血,甚至坏死,非常危险。因此,当发现宝宝不明原因的哭闹时,要及时检查他的手指脚趾是否被头发缠住。

提醒大家,秋冬季节,宝宝即使不再是每天洗澡,但也千万不要忘记每天检查宝宝的身体和换洗的衣物。愿所有的孩子健康安全地成长!

作者: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会员 余高妍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郗若楠(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世界各国心理学研究总结:聪明人有七个表现 聪明人不仅体现在智商高和反应速度快等方面,不少科学的研究、调查发现,高智商的人还有以下一些特点。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一条热毛巾能顶半个老中医 用热毛巾热敷,我们在生活中偶尔都会用到。最常见的方法是用热毛巾热敷双眼,可以消去眼睛浮肿等问题。但你知道吗?一条小小的热毛巾,不仅可以帮你缓解疲劳,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治病功效。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