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宝宝的牙齿应该怎么保健?

2016年09月20日10:1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宝宝的牙齿应该怎么保健?

嘉宾:王立超,口腔医学博士,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主治医师。先后毕业于中山大学口腔医学院、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从事口腔种植临床10年。中华口腔医学会种植专委会会员,国际种植牙协会(ICOI)会员,广东省颅颌面外科学会青年委员,广东省口腔美容学会委员,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登腾种植培训基地讲师。

很多妈妈都清楚牙齿健康对宝宝的成长十分重要,因而很关心怎么样给宝宝刷牙,实际上当宝宝出生之后就需要进行口腔的清洁。在没有牙齿萌出之前,我们也建议每天定期在宝宝吃完奶之后,对宝宝的口腔进行清洁。家长可以拿棉签沾水,或者是拿纱布,对宝宝口腔的牙床或者舌部进行稍微的清洁,这有利于宝宝的口腔卫生。

一般来说等宝宝4到5个月,也就是宝宝萌出一个牙齿之后,家长可以用手指套或者是用纱布来进行牙齿的清洁。这时候还可以不用牙刷。一般来说等宝宝2到3岁的时候,有一定的学习能力,这时候就建议让宝宝学习刷牙。每天的刷牙次数一般至少要两次,晚上睡觉之前的刷牙是特别重要的。

儿童的牙齿与成年人的牙齿相比,钙化比较薄弱,乳牙更容易遭受口腔细菌的侵袭从而形成蛀牙。除此之外,儿童的饮食结构中含糖是比较高的;还有儿童没有很好地进行口腔卫生保洁,比如刷牙这种习惯没有养成。这些都是导致儿童蛀牙高发的原因。

孩子在进食了含糖的食物之后,大量的食物残渣粘附在牙齿的表面,会形成牙菌斑。牙菌斑在牙面形成之后就会导致龋齿。所以,预防龋齿的最好方法就是在牙菌斑形成之后及时清洁牙齿,特别是在牙菌斑形成之前要将牙齿表面的软垢、食物残渣彻底清洁干净。

最主要的清洁方法就是通过我们日常的刷牙。孩子在进食或者喝奶之后,如果及时地进行刷牙,特别是睡觉之前能够及时刷牙的话,蛀牙是可以避免的。

有些家长认为宝宝乳牙总是要换的,所以乳牙出现蛀牙以后不需要治疗,这种观点是非常错误的。首先乳牙对孩子的功能非常重要。它能够起到美观的功能,这个美观对孩子建立自信是非常重要的。另外的就是咀嚼功能,乳牙正常情况下可以让我们的食物在口腔里得到分解和咀嚼,更有利于食物的消化,进一步更有利于儿童的身体健康。第三这个咀嚼功能对牙齿、对咬合骨的咬合,对颌骨的发育都是很有帮助的。如果乳牙阶段出现了蛀牙,患者不敢用这一侧来咬食物,只用比较健康的一侧来咬食物,形成偏侧咀嚼的习惯。时间长了之后,儿童左右颌骨的发育可能会出现不对称。所以建议乳牙一旦出现蛀牙进行及时的治疗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另外,乳牙龋齿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可能会进一步导致牙髓炎、根尖炎,在牙齿周围、根尖周围发生炎症等情况。如果乳牙周围出现了根尖炎,就会影响到恒牙牙胚的发育,进一步导致恒牙萌出之后牙齿牙裂、不齐等情况。(李劼)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