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 看孩子是否需补钙

2016年10月28日17:38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孩子是否需要补钙

  妈妈们都特别担心孩子是不是有缺钙的问题,出现睡觉磨牙、晚上哭闹、身高体重长得慢等症状,好像孩子有点风吹草动,就是缺钙该补钙了。事实真是如此吗?咱们先看看孩子都需要多少钙吧。

  依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以下简称《指南》)的推荐,6月龄内的婴儿建议纯母乳喂养,我国乳母0至6月龄内的日平均泌乳量为750毫升,约含225毫克的钙。对比上表,纯母乳喂养的6月龄内的婴儿不需要补钙。但是母乳中维生素D的含量很低,建议纯母乳喂养的婴儿在出生后数日开始每天补充维生素D310微克(400IU)。

  6月龄至一岁的较大婴儿,一般是奶+辅食的饮食模式,《指南》推荐每天不低于600毫升的母乳或婴儿配方奶粉,大概含有195毫克的钙,辅食中鸡蛋、肉禽鱼、米粉、粥饭、蔬果中也含有一部分的钙,总体说来也不需要额外补充。母乳喂养的婴儿需要继续补充维生素D,配方奶粉中一般强化了维生素D,一般不需要额外补充。

  1至3岁的幼儿,《指南》建议每日500毫升的乳制品,经常摄入牛奶、奶酪、豆制品、花生仁、海带、紫菜、木耳、虾皮等含钙高的食物,养成好的饮食习惯,均衡饮食,一般也不需要补钙。盲目补钙会影响锌、镁等其他重要的矿物质的吸收。

  4岁以后的孩子,建议每天喝奶300毫升以上。牛奶中钙含量丰富且易于吸收,300毫升大概含有312毫克的钙,可以占到推荐摄入量的一半。均衡饮食,一般不需要补钙。

  学龄期的孩子,生长发育迅速,如果饮食中不能满足充足的钙摄入,可以适当补充钙制剂,最好选择强化了维生素D的钙剂,可以促进钙的吸收和利用。

  为了骨骼健康,我们建议孩子养成天天喝奶及奶制品的好习惯,鲜奶、酸奶、奶粉和奶酪都可以。另外,豆类、硬果、可连骨吃的小鱼小虾、绿色蔬菜也是钙的丰富来源。鼓励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促进钙的吸收和利用。

  

年龄段(岁) 推荐摄入量(mg/d)
婴儿 0~ 200 200
0.5~ 250 250
幼儿 1~3 600 600
学龄前儿童 4~6 800 800
学龄期 7 1000 1000
11~ 1200 1200
少年或青春期 14~ 1000 1000

 

  数据来源《中国居民膳食矿物质的推荐摄入量(RNI)或适宜摄入量(AI)》 (DRIS2013)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世界各国心理学研究总结:聪明人有七个表现 聪明人不仅体现在智商高和反应速度快等方面,不少科学的研究、调查发现,高智商的人还有以下一些特点。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一条热毛巾能顶半个老中医 用热毛巾热敷,我们在生活中偶尔都会用到。最常见的方法是用热毛巾热敷双眼,可以消去眼睛浮肿等问题。但你知道吗?一条小小的热毛巾,不仅可以帮你缓解疲劳,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治病功效。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