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2030:健全卫生服务体系 做好慢病健康管理

2016年10月28日14:41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这是今后15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是建国以来首次在国家层面提出的健康领域中长期战略规划,也是我国积极参与全球健康治理、履行我国对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承诺的重要举措。

依据《纲要》的目标,到2030年,要基本实现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干预全覆盖,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健康管理,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提高15%,最终达到WHO全球非传染性疾病所致的过早死亡降低25%的这一目标。

“我国成年人中每十个人就有一个患有糖尿病,每四个人中有一个患有高血压,有不少人带病生存、生活质量不高。”湘雅医院副院长、中南大学高血压研究所执行所长张国刚认为,持续改善心血管健康,减少心血管疾病和卒中导致的过早死亡是达到降低非传染性疾病死亡率最为关键的措施,也是实现“健康中国”强有力的保障。《纲要》在国家层面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并要求深入推广相关的卫生策略,考虑到地区发展的不平衡和差异性,许多地区还需要发展、实施,并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来评估、制定和实施相关政策。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指出,《纲要》明确“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主题,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根本目的,有利于增强人民获得感。他认为,健康中国通过倡导一种现代的健康生活方式,不仅是“治病”,更是“治未病”;降低亚健康、提高身体素质、减少痛苦,做好健康保障、健康管理、健康服务;帮助人们从透支健康、治疗为主的生活方式转向呵护健康、人人健身、预防为主的健康生活方式。

胡鞍钢认为,健康中国是一个需要国家、社会、个人共同参与、协同合作的现代化国家战略,在此基础上实现“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它包含4个层次:健康家庭(个人)、健康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健康城市(农村)、健康国家。它包括三个主体:即政府主导建设“健康中国”、社会倡导建设“健康社区”、人民共同建设“健康之家”。形成覆盖全体人民的健康服务体系,各主体扮演不同角色,相互补充,形成合力,从而实现全体人民的健康水平不断提高,使我国主要健康指标达到世界极高人类发展组水平,实现“人人健康、全民健康;人人幸福,全民幸福”。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表示,没有一个健全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医疗卫生投入和医疗保障制度的作用就难以发挥,人民群众就难以从卫生与健康发展中受益。提升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能力,需要以人为本,完善功能,强化合作和联动,促进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整合。(高奕楠 王宇鹏综合)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栗子为健胃补肾的最佳补品 盘点板栗的各种吃法 栗子素有“干果之王”的美誉,中医认为它有补肾健脾、强身壮骨、益胃平肝等功效。时下正是吃栗子的时节,很多人把栗子买回家,一煮了之,一次吃不完就会变干,影响口感。其实栗子有很多种吃法,炖肉、熬粥、做面点,味道都很好,喜欢吃栗子的朋友不妨试一试。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真的会传染吗? 要小心“家庭癌” 或许你会发现这样的现象,在某些家庭中有一人患癌症,其他家庭成员可能同样患有这样的癌症,医学上将其称作为“家庭癌”。但“家庭癌”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