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广东人看儿科要涨价了

医疗费用上浮不超过30%,可按规定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2016年10月28日09:2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明年起,老广看儿科要涨价了

=

明年起,看儿科要涨价了!不过费用将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不增加患者经济负担。南方日报记者27日从2016年广东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会议上获悉,广东将于2017年上半年全面实行6岁以下儿童相关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加收不超过30%的政策,希望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儿科医生荒”。

记者在会上获悉,2017年上半年,对于6岁及以下的儿童临床诊断中,有创活检和探查、临床手术治疗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项目,将加收不超过30%费用。另外,加价的项目包括临床诊断、一般治疗操作和临床手术治疗等基本医疗服务项目。

收费提高后是否会增加群众负担?省卫生计有关负责人表示,调整后的医疗费用将按规定纳入医保报销范围。这样,既可增加儿科医生的收入,又不会增加患者经济负担。

针对儿科医生收入偏低的问题,此前省卫生计生委在向省人大汇报时就透露,广东将合理确定儿科医务人员工资水平,设置一定的岗位奖励金,确保儿科医务人员收入不低于本单位同级别医务人员收入平均水平。同时,在儿科医务人员职称晋升和主治医师岗位聘用中给予政策倾斜,促进儿科医务人员职业发展,稳定技术人才队伍。

记者还了解到,广东将适当增加2017年—2019年省级卫生计生专项资金规模,重点向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倾斜,建设更多的省级和市级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重症新生儿救治中心,切实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同时,省里将资助欠发达地区妇幼保健服务机构改善业务用房和大型设备更新,尽快补齐由于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带来的产科、儿科服务能力缺口。

■新闻背景

广州已有5家医院停止儿科夜间急诊

由于儿科医生紧缺,据统计,自去年12月以来,广州地区至少已有中山三院岭南医院、广医二院、中山一院东院等5家医院停止儿科夜间急诊。

“广东有900万育龄妇女符合全面二孩政策,但产科、儿科等相关医疗卫生保健服务跟不上实际需求。”省人大代表、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杏芬很早就关注到这一问题。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广东常住人口中,0—14岁人口1762万人。而目前全省有各级各类妇幼保健机构134家,儿科床位接近3万张,儿科医生8200多人,平均每千名儿童拥有儿科医生仅为0.43人,我省儿科医生数量比合理配置标准少了3/4。

业内人士认为,导致儿科医生短缺的原因很多。其一,儿科是“哑科”,问诊不易,急症量又大,家长情绪波动较大;其二,由于儿童一般只能做一些常规检查,儿科医生的收入水平明显低于其他科,是“长期亏损”的科室,行内有“金眼科,银外科,一钱不值小儿科”的说法。(记者 曹斯 辛均庆 李秀婷 通讯员 粤卫信)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栗子为健胃补肾的最佳补品 盘点板栗的各种吃法 栗子素有“干果之王”的美誉,中医认为它有补肾健脾、强身壮骨、益胃平肝等功效。时下正是吃栗子的时节,很多人把栗子买回家,一煮了之,一次吃不完就会变干,影响口感。其实栗子有很多种吃法,炖肉、熬粥、做面点,味道都很好,喜欢吃栗子的朋友不妨试一试。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真的会传染吗? 要小心“家庭癌” 或许你会发现这样的现象,在某些家庭中有一人患癌症,其他家庭成员可能同样患有这样的癌症,医学上将其称作为“家庭癌”。但“家庭癌”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