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论)

人口可以流动,健康不能掉队

曾  智

2016年10月27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改善新生代流动人口的健康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积极引导、社会大力支持以及个人主动参与才能实现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其中强调,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做好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工作。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中国流动人口规模已达2.47亿。在这部分流动人口中,超半数出生于1980年以后。提升新生代流动人口健康水平,对于推进健康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不是没有疾病就是健康,健康也是身体、心理健康与社会幸福的总体状态,是人的一项基本权利。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新生代流动人口的身心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根据调查,新生代流动人口的就业主要集中在建筑、餐饮、交通运输、低端加工制造等劳动密集型行业。这些行业普遍存在劳动时间长、工作强度大、工资待遇低和工作环境差的特点,加上一些企业管理方式简单粗暴,对个体健康产生了不可小视的负面影响。

  规划纲要提出,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根本目的。作为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生代流动人口的身心健康已经引起了从中央到地方的高度重视,各级政府就这一群体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各方面都做出了规定,但尚未形成制度性的合力。如何更好保障这一群体的健康权利?首先,需要提高新生代流动人口的综合素质。自身素质不高,是影响新生代流动人口全面融入城市生活,进而诱发各种身心问题的重要内因。各级政府应继续加大投入,通过多种渠道,从社会规范、知识技能、法律常识和心理卫生知识等方面对他们进行培训。同时,新生代流动人口自身也应对提高个人综合素质有清醒的认识和正确定位,充分认识到参加培训和继续教育的意义,主动提高个人素质。

  其次,应切实保障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合法权益受损往往是诱发新生代流动人口采取极端行动的重要外因。各级政府应根据流动人口的职业特点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构建多层次执法监督网络,切实维护和保障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各用人单位也应规范劳动管理制度,知法、懂法还要守法,做到依法经营,依法管理。同时,流动人口自身也要学习法律知识,增加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学会使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作为80后、90后群体,新生代流动人口正处于情感丰富、渴望友情与爱情的年龄阶段,因此,也不应忽视他们的心理健康教育。对政府而言,应加强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完善流动人口心理健康问题求助途径,加强重点地区的文化设施建设;对企业而言,应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通过人性化管理建立企业与员工的良好关系,通过各类文化娱乐设施建设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对新生代流动人口自身而言,应学会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劳逸结合,注重身心健康,正确释放缓解工作生活中的负面压力。

  改善新生代流动人口的健康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积极引导、社会大力支持以及个人主动参与才能实现。与上一代人相比,他们接受信息和新生事物的能力更强,对农村和农民的身份认同更低,而对自己生活状态的预期更高。帮助他们适应城市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防止他们成为城市与农村间的“边缘人”,需要全社会共同应对。

  (作者为湖北医药学院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7日 05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栗子为健胃补肾的最佳补品 盘点板栗的各种吃法 栗子素有“干果之王”的美誉,中医认为它有补肾健脾、强身壮骨、益胃平肝等功效。时下正是吃栗子的时节,很多人把栗子买回家,一煮了之,一次吃不完就会变干,影响口感。其实栗子有很多种吃法,炖肉、熬粥、做面点,味道都很好,喜欢吃栗子的朋友不妨试一试。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真的会传染吗? 要小心“家庭癌” 或许你会发现这样的现象,在某些家庭中有一人患癌症,其他家庭成员可能同样患有这样的癌症,医学上将其称作为“家庭癌”。但“家庭癌”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