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流动人口趋于稳定化

服务管理需求日益复杂多样

甘贝贝

2016年10月20日08:16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我国流动人口趋于稳定化

10月1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在京发布《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报告》指出,2015年,我国流动人口达2.47亿人,占总人口的18%。流动人口中1980年及以后出生的新生代比例超过一半,但平均年龄呈上升趋势。流动人口趋于稳定化、家庭化,2015年流动人口在流入地的家庭规模平均为2.61人。

流动人口健康隐患多

《报告》指出,流动人口的工作类型和生活条件导致较大的健康隐患,疾病谱以传染性和感染性疾病为主。流动工人的职业伤害发生率高于非流动工人。89.3%的流动人口至少参加一种基本医保,比2011年提高21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与2010年相比,2014年流动人口子女在现居住地出生的比例上升了29.1个百分点,达到56.6%。新生代流动人口对公共卫生服务等方面的需求远高于老一代。

《报告》建议,加强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的普及和宣传,为流动人口提供更为均等化的健康服务。妇幼资源紧张的地区,政府应给予政策倾斜。

■流动儿童留守儿童规模均增长

2010年,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数量迅速增长到2880万人和6100万人。流动儿童卫生保健的各项指标,如预防接种和建立《儿童保健手册》等,均优于留守儿童。2015年,0~6岁的流动人口子女的《儿童保健手册》建册率为91.8%,比2014年提高5个百分点;流动人口子女免费接种比例达98.4%。但留守儿童面临教育和亲情双重缺失,可能严重影响心理健康。

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司司长王谦说,我国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国家卫生计生委作为成员单位之一,今年9月在12个省(区、市)的27个县(区)实施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教育项目试点,向留守儿童及其监护人传播营养、安全防护、心理健康等方面知识,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提高家长监护意识和健康素养水平。(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段成荣教授认为,流入地城市应创造条件让更多的孩子能够跟随父母进城一起生活。流出地创造条件让一部分人能够返乡创业就业,和老家的留守孩子在一起。

■流动老人社会保障弱

据王谦介绍,在人口老龄化和人口流动家庭化的共同作用下,流动老人的数量将不断增加。流动老人健康服务专题调查,是国家卫生计生委2015年开展的一项重要调查。

《报告》显示,流动老人占流动人口总量的7.2%,年龄中位数为64岁。1.8%的流动家庭有2位及以上老年人。照顾晚辈、养老与就业构成老人流动的三大原因。流动老人确诊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约占22%。25.6%的流动老人在过去一年内参加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的免费体检。住院治疗的流动老人中65%在现居住地住院,23.8%回老家住院。流动老人最近一次需住院而未住院的主要原因,本人觉得没有必要占42.8%,经济困难占23.4%,报销不方便占6.6%。流动老人的社会保障在流入地的统筹难度较大,以医疗保障为例,尽管九成的老人参加了各种形式的医保,但其中92.9%是在户籍地参加,58.2%参加的是新农合,异地(尤其是跨省)报销存在较大困难。

王谦说,现在的流动老人总体比较年轻,健康状况还是比较好的,但患有慢病的流动老人比例并不低。流动老人规模不断增长,对养老、医疗等方面的需求巨大,在制定各种社会经济政策时,要多考虑老年人的需求。

《报告》指出,解决老年流动人口医疗保障问题,既要不断提高流动人口在流入地的社会保险参保比例,更要建设与流动形势相协调的社会保障服务管理体制,尽快落实医疗费用异地报销机制,逐渐建立社保基金全国统筹机制,配套推动区域间成本分担和利益补偿机制。(记者甘贝贝)

(责编:盛月、权娟)

推荐阅读

解密:在太空如何保障健康 航天员吃什么食物? 太空飞行的营养保障,首先是能量的供给,和地球一样,还是早中晚一日三餐,合理配置能量和营养。同时根据飞行时段的不同和航天员的任务情况,合理安排食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做做操就能让宝宝变聪明 真的那么神奇吗? 近日,网络疯传着一段“单奶奶被动操”的视频,一名42天的小宝宝,在北京某医院专家单奶奶的手中,完全成了一个“活玩具”,被动做着一些高难度的婴儿操,有些动作甚至看着都心惊胆战,单奶奶更是宣称这套被动操可以提高孩子的智商。各位奶爸奶妈们,你们觉得靠谱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