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中国家庭收入差距达19倍 流动与留守家庭成常态模式

2015年05月14日15:3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 (王宇鹏)国家卫生计生委昨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年)》。报告显示,我国家庭呈现出规模小型化,家庭类型多样化等特点,城乡收入差距明显,流动家庭与留守家庭成为常态家庭模式。

据悉,2014年10月至2015年2月,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在全国组织开展了“中国家庭发展追踪调查”,这是我国首次由政府主导的全国性家庭追踪调查。调查对象共涉及全国31个省的3万多个家庭,登记人口超过18万人。

调查结果表明,我国家庭发展在诸多方面都经历着深刻的变化,突出表现在:

一是家庭规模小型化,家庭类型多样化。2人家庭、3人家庭成为家庭类型主体,核心家庭占六成以上。单人家庭、空巢家庭等家庭形态不断涌现。

二是城乡家庭收入差距明显。收入最高20%家庭的收入是最低20%家庭的19倍,农村家庭间的收入不均等程度大于城镇家庭。

三是城乡养老照护和医养结合需求较大。老年人的日常生活照料主要依靠自己和家庭成员,养老服务的需求集中在健康医疗方面,对社会化服务的需求较大。

四是父亲在照料和教育儿童的过程中角色陪伴、教育不足。父母双方共同照料儿童日常生活的只占7.5%,共同教育的只占11.7%,在儿童发展的关键时期,父亲的角色发挥不足。

五是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状况总体上好于非计划生育家庭。计划生育家庭在经济状况、健康管理、代际互动等方面均明显好于非计划生育家庭。

六是流动家庭与留守家庭成为常态家庭模式。流动家庭的比例接近20%,农村留守儿童占比超过1/3,留守妇女占比超过6%,留守老人接近1/4。

七是城乡社区服务设施和功能差异明显。农村社区提供的各项公共服务比例明显低于城镇社区,基础卫生设施亟待改进。

新闻背景:

家庭是社会的最基本单位,也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家庭的发展既促进每个家庭成员身心发展和自我实现,又对实现经济、社会和人口的长期均衡可持续发展起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中国家庭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去年5月14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了首个《中国家庭发展报告》,旨在全面梳理中国家庭变迁的特点和趋势,深入分析影响家庭发展的各种因素,研究提出未来中国家庭发展的政策思路和方向。2014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家庭司除全面开展“中国家庭发展追踪调查”,在全面分析研究调查结果的基础上,组织编写了《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