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流动人口数量达2.47亿人 80后家庭化迁移成趋势

2016年10月21日08:41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我国流动人口数量达2.47亿人 80后家庭化迁移成趋势

  “2015年年末,我国流动人口数量达2.47亿人(占总人口的18%),相当于每六个人中有一个是流动人口。”10月1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司司长王谦在《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上介绍道。

  自2010年起,原国家人口计生委开展全国范围的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组织专家进行人口流动迁移和城镇化政策研究,已连续7年发布年度流动人口发展报告。

  未来几年将有1亿人进城,80后成主流

  针对未来5-15年人口流动迁移态势及相关影响分析,《报告》指出,预计2020年我国仍有2亿以上的流动人口,预计未来几年将有一亿人进城落户。

  此外,根据《报告》,新生代流动人口占比持续提高,流动人口的平均年龄明显上升。2013年调查的务工经商的劳动年龄流动人口中,1980年及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占48.8%,平均年龄为27.9岁;2015年相应劳动年龄的流动人口中,新生代的比例已经超过一半,平均年龄为29.3岁,也就是说平均为“80后”。

  “十三五”时期,人口继续向沿江、沿海、沿主要交通线地区聚集,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人口继续增长,中部和西部地区省内流动农民工比重明显增加。人口流动迁移规模(包括落户城镇的人口)仍将持续增加,但增速放缓,波动性增强;人口流动整体趋于稳定化、家庭化,定居意愿普遍增加;新生代和40岁以上流动人口占比持续提高,流动老人和流动儿童的数量不断增加,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需求日趋复杂。

  流动老人和留守儿童成为关注对象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农村走出来,到城市打工,留下老人、女人和孩子,也成为现在中国农村的一大特点,带来很多弊端,如老人、孩子意外伤亡等事件。

  《报告》指出,流动老人占流动人口总量的7.2%,年龄中位数为64岁,其中约有八成低于70岁,而照顾晚辈、养老与就业构成老人流动的三大原因。其中,照顾晚辈的比例高达43%,为与子女团聚或自行异地养老的比例为25%,仍有23%的流动老人因务工经商而流动。

  对此,王谦司长介绍,流动老人设立为调查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去年专门组织了专题调查,“因为人口流动的特点首先是青壮年独立的流出来,然后接着是夫妻俩流出,然后是赶紧把孩子接过来,再往后就是整个家要搬进来,全世界都是这样的规律。我们中国人口迁移流动已经进入到以家庭化迁移为主要特征的阶段。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流动老人的数量就是在不断地增加,这是大的趋势。”

  除了老人之外,近些年来出现了一些极端的留守儿童自杀事件,也让社会开始关注留守儿童面临亲情缺失和心理健康的问题。

  王谦说,“对于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我们部署加强农村留守儿童保健服务和疾病防护,也指导各地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强制报告、医疗救治、评估帮扶等工作。今年针对留守儿童的健康问题包括心理健康问题,我们在12个省的27个县实施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教育项目试点,向留守儿童及其监护人传播营养、安全防护、心理健康等方面知识,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提高留守儿童家长监护意识和健康素养水平,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段成荣教授在家庭形态上正在经历家庭化的进程,基本的考虑是我们过去的流动人口的服务也好、管理也好,更多的是针对个人、针对个体,现在既然家庭化是明确的趋势和必然的趋势,我们相关的服务也好,管理也好,理念要更多的从个体转移到家庭上面来,以家庭为单位来考虑他们的需求,来为他们提供基本的服务。(记者 沙琼)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23省市自来水检出致癌物?专家揭真相 近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国家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公布了对全国饮用水系统中“亚硝胺类消毒副产物”的检测报告。结果显示,我国饮用水中检出9种亚硝胺类物质,是世界上亚硝胺最为多样的国家。消息一出,引发起公众对饮用水安全的担忧。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胶原蛋白能让你更有“面子”? 专家称美容作用小 近年来,虽然胶原蛋白产品一直备受争议,但市场销售却依旧如火如荼,且产品种类不断丰富,胶原蛋白粉、胶原蛋白口服液以及不同形态的胶原蛋白肽琳琅满目,而不同产品能够产生的功效,也是众说纷纭,令消费者困惑不已。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