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类人易患“双心病” 提前防治调五脏

2016年10月26日11:2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三类人易患“双心病” 提前防治调五脏

  “双心病”,即心理心脏病。以往医生把这种情况诊断为“"心脏神经官能症”,因为它主要和心脏自主神经调节有关。
  随着研究的深入,心脏神经官能症已经不能涵盖功能性心脏病的所有范畴,因此,目前这种疾病被称为心理心脏病,又称“双心病”。专家表示,三类人群容易患双心病。
  第一类是老年人
  随着年龄增长伴发多种功能减退,精神容易紧张,不能扛事;而且包容心下降,对各种事情总是看不惯。于是他们的神经递质容易分泌异常,心理情绪问题应运而生,进而伤害心脏健康。
  第二类是更年期人群
  绝经前后,女性激素水平下降,导致机体内环境紊乱,心情阴晴不定。如果调整不好身心状态,慢慢就由心病变成了真正的心脏病。
  第三类是性格敏感内向、易受伤、爱着急的人
  他们体内的神经内分泌系统容易被激活,分泌的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增多,从而引发血管收缩,容易导致冠状动脉血管的损害。
  特别提醒,心理与心脏密切相关,好的心理状态对心脏的功能有一定的维护和促进作用,反之不良的心理状态就可能对心脏产生不良的影响,甚至危害生命。中医认为,症现于四肢五官,病源于五脏六腑。
  因此,双心病、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中风、冠心病、糖尿病、脑血栓、风湿骨病等,皆应从调理五脏入手,进行防治。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栗子为健胃补肾的最佳补品 盘点板栗的各种吃法 栗子素有“干果之王”的美誉,中医认为它有补肾健脾、强身壮骨、益胃平肝等功效。时下正是吃栗子的时节,很多人把栗子买回家,一煮了之,一次吃不完就会变干,影响口感。其实栗子有很多种吃法,炖肉、熬粥、做面点,味道都很好,喜欢吃栗子的朋友不妨试一试。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真的会传染吗? 要小心“家庭癌” 或许你会发现这样的现象,在某些家庭中有一人患癌症,其他家庭成员可能同样患有这样的癌症,医学上将其称作为“家庭癌”。但“家庭癌”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