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病“男女有别” 防治要因人而异

主讲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汤成春

2016年09月23日13:4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最新研究显示,由于生理、环境、生活方式、心态等因素的影响,大多数男性与女性心血管病的临床表现、发病率、治疗效果等都存在差异,所以防治心血管病要“因人而异”。

心血管病“男女有别”。首先,男性体内的雄激素会令血管扩张,而女性体内的雌激素会使血管萎缩。因此,女性的心脏更容易被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堵塞,导致缺血性心血管病。其次,在女性的血管中,粥样硬化斑块一般质地较软,很容易脱落或破裂,进而引发心肌梗死。对于男性而言,他们血管中的粥样硬化斑块往往质地较硬,相对女性而言,不会轻易脱落或破裂。女性的血管与男性相比,更容易发生痉挛,致使心脏缺血,导致心脏疾病发病率升高。

女性更年期前的冠心病患病率低于男性。尽管男女都可能发生心血管病,但总体上看,男性冠心病患病率高于女性。国外研究发现,有2/3的男性冠心病患者,其症状表现为急性心梗或猝死,而半数以上的女性则表现为心绞痛。这主要是因为男性一般有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且工作、思想压力都比较大所导致的。女性50岁之前的冠心病患病率之所以低于男性,主要是因为绝经前雌激素可起保护作用,绝经后,这种保护作用明显减弱,使心脏的自身保护作用退化,冠心病发病率也随之增加。所以,中老年女性可适量补充雌激素,这对防治冠心病是有益的。

男女患心脏病的表现各有不同。男性患者在急性冠脉综合征发病时,胸口疼痛会延伸至手臂,而在很多女性患者身上,症状只表现为疲倦、呼吸困难、恶心、背痛和腹痛。很多更年期女性甚至会把心血管疾病的症状当成更年期的表现,延误了诊治时机。女性糖尿病患者患心血管病的危险性更大,比男性更容易出现心肌梗死。这几乎完全抵消了她们在生理学上的优势。通常情况下,女性患心脏病时年龄较大,一旦发作,往往比男性严重。所以,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就诊。

远离心血管疾病的方法“因人而异”。对于女性朋友来说,防治心血管病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远离香烟。研究发现,一年内戒烟,患心脏病的几率将降低50%。第二,控制腰围。腹部脂肪过多会影响血管健康,导致血管中酸性脂肪过多,引发动脉栓塞。第三,坚持每天运动30分钟至1个小时,有助于降血压。第四,提倡低盐饮食,尤其是50岁以上的女性更应控制盐的摄入量,多吃菠菜、胡萝卜、桃、草莓等富含抗氧化剂和纤维的食物。最后提醒女性朋友,一定要正确对待感情,避免压力过大,遇到不顺心的事,多找渠道倾诉或发泄。

对于男性来说,要摒弃吸烟、饮酒、顿顿离不开肉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均衡饮食,多吃蔬果,保持身材。培养爱好,遇事学会倾诉,不要硬扛,以缓解压力,排解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崔玉艳整理)

点击进入2016世界心脏日专题报道

(责编:余悦(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秋季进补易跑偏 正确进补大盘点 迎来秋分时节后,可以进补了,特别是针对北方天气特点,应补肝益肾、益气养血。当下,很多人因为气血不足而表现为面色苍白、心悸气短、精神疲倦、体虚潮热、腰酸腿软等症状,需要进补,但是进补不能跑偏了。秋季进补大盘点,教你如何正确进补度过“多事之秋”。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真相:免疫力≠抗癌力!免疫失调才是元凶 社会上关于癌症最大误区可能认为它是免疫力低下之故,提高免疫力就可防范癌症,故推销保健品、食品给癌症患者时,只要沾上“提高免疫力”的边,就大行其道。因为人们总觉得:免疫力不是越高越好吗?其实,免疫力不等于抗癌力。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