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老慢病用药时间各不同

2016年09月29日13:1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常见老慢病用药时间各不同

心悸气短、失眠多梦、慢性腰腿痛、风湿骨痛、肾虚尿频都是最常见的老慢病症状,这五种老慢病的用药时间各有不同。同样是调理五脏,在不同的时间,药物作用的部位和效果完全不同,这是中医几千年总结出来的精华。
  心悸气短最佳用药时间是5点到10点,主治的是气滞血瘀;失眠多梦最佳用药时间是23点到5点,主治的是心肾不交;慢性腰腿痛最佳用药时间是1点到7点,主治的是肝肾阴虚;风湿骨痛最佳用药时间是15点到21点,主治的是脾约伤津;肾虚尿频最佳用药时间是9点到15点,主治的是虚劳伤阴。
  气滞血瘀、心肾不交、肝肾阴虚、脾约伤津、虚劳伤阴都是五脏失调的单一表现,治疗过程中不能单一治疗单一脏器,必须五脏同调,才能回复人体自身的平衡状态。同时这个治疗周期也可以放大到年周期上,就是每种老慢病在一年中都有几个月是关键治疗时期。心悸气短代表的气滞血瘀,农历的元月到三月是治疗的关键期;失眠多梦代表的心肾不交,关键期在农历的十一月到元月;慢性腰腿痛代表的肝肾阴虚,关键期在腊月到二月;风湿骨痛代表的脾约伤津,关键期在七月到九月;肾虚尿频代表的虚劳伤阴,关键期在三月到五月。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警惕!悲秋可能是一种病 中医教你对症调理 秋天,不少人情绪低落,郁郁寡欢,很多人认为是“悲秋”的缘故。其实一些身体问题也会让人不开心,比如肝郁、心火和气血虚。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十大儿童服药误区!千万别给孩子掰药吃了 孩子生病了,如何合理安全地给孩子用药,是家长最犯难的事。一旦用药不当,轻则病情加重,重则致残甚至死亡。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