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膏药讲究四准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伤科主任 卢敏

2016年10月21日08: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出现关节疼痛、风湿性颈肩腰腿痛等时,许多人会选择贴膏药来缓解和治疗。在使用上,贴膏药需讲究“四个准”。 

  找准症状。每一种膏药或药膏都有其独特的药理作用,临床应根据中医辨证来使用。如遇感受风寒引起的慢性腰腿痛、跌打损伤等,可用狗皮膏药、追风膏药等祛风散寒,舒筋活血、止痛。橡皮类药膏具有消炎止痛及祛腐生肌的作用,对风湿痛、腰痛、肌肉痛、扭伤、挫伤及慢性溃疡创面等有较好的效果。 

  贴准位置。贴膏药时一定要找准位置。许多人贴膏药喜欢估摸着贴,比如因颈椎病引起的疼痛,有些人可能会在胳膊、肩膀上等都有酸痛感,大致贴这些部位,并不能解决病根,正确的方法应在颈椎上找到压痛点。除找准痛点外,贴膏药时还要根据病情选择“对侧痛点”。如膝关节疼痛的患者,如果是关节内的病变,关节的肌肉会形成保护性挛缩,在关节前后都要贴膏药,且贴的部位最好轮换着来。 

  此外,在贴膏药前,应先用热毛巾将准备贴膏药的部位擦净、拭干,这样有利于患处的毛细血管张开,可以让药物更好地透皮吸收。如果因为天气寒冷,橡皮类膏药的基质变硬,不容易在皮肤上贴牢,这时可以用刚倒了热开水的杯体熨3~5分钟或者用热水袋熨热,待膏药体稍有溶解,即可敷贴患处。但不能使用煤气加热,因为煤气燃烧时产生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会被膏药吸收,然后经皮肤进入人体,危害健康。

  记准疗程。一般来说,每日贴膏药的时长以8~12小时为宜,破溃的创面最好不贴。两次应用之间应适度清洗患处,清除黏附在皮肤表面的药垢,之后让皮肤适当休息。因为皮肤需要呼吸,汗腺、皮脂腺需要排泄,长时间敷贴膏药,易造成局部温度高、湿度大,会刺激局部皮肤,产生瘙痒等不适。 

  看准禁忌。膏药含有的成分都有其相应禁忌,譬如凡含麝香、乳香、红花、没药、桃仁等活血化瘀成分的膏药,孕妇均禁用。孕妇的脐部、腹部、腰骶部都不宜贴膏药,以免局部刺激引起流产。贴药后如局部皮肤出现水疱、瘙痒,可能是过敏,应立即停止药就医。用药期间,应禁食生冷、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