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胖,运动悠着点

2016年10月19日08:4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专家小传
  张军,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骨科副主任、教授,主攻手显微外科、足外科、骨创伤、周围神经损伤、四肢血管损伤等

  通常身体质量指数(BMI)≥28的人即可称为肥胖。肥胖人群的运动风险很高,运动时有更多需要注意的事项。 

  研究表明,跑步每次落地时膝关节受压力是平时走路时的7~10倍,例如一个体重100千克的人,每迈出一步膝关节受压是900千克,肥胖者长期跑步,会对半月板造成损伤。此外,下蹲、跳绳、跑步都不适宜肥胖人群。 

  适合肥胖人群的运动方式有:一是游泳。游泳1小时可以消耗400~700大卡的热量,因为水浮力的作用,身体只承受10%的重量压力。二是骑车。车座可承受身体的大部分重量,从而减轻膝盖的压力。三是走路。刚开始,每周走路2~3次,等身体适应以后,逐渐增加到每周4~5次,每次30分钟左右,速度视身体情况而定。四是坐姿运动。例如普拉提、坐姿哑铃练习等。 

  肥胖人群刚开始运动时,每天建议累计运动30分钟(单次运动不要少于10分钟),每周累计150分钟即可。等身体适应以后,逐渐增加到每周300分钟的运动量,也就是每天累计运动60分钟,每周5天。不建议每天超过90分钟的运动,容易造成“饥饿”状态,引起身体肌肉的流失。 

  肥胖人群在运动的同时,要注意加强训练大腿力量,比如,提踵练习,即尽量将脚后跟提起的姿势,15~20次之后,小腿会感觉微微发酸,逐渐增加提踵次数。▲

  (岳金凤)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