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参不同”:如何挑选和食用人参?

2016年10月09日08: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新华社报道,人参具有“百草之王”的美誉,含有人参皂苷、人参多糖、人参蛋白等生物活性成分。随着人们生活压力的增大,越来越多的人通过食用人参提神补气,但是人参加工方法的不同,适用人群也不同。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常见的人参有什么不同功效、适合什么体质的人群?

1.红参,是将新鲜人参刷洗、蒸制,进而烘干制成。红参药性偏温热,具有补气温阳的作用,适用于阳气虚弱的人食用。

红参 (图片来源:新华社)

2.白参,是将新鲜的园参经沸水浸烫后,放入糖汁中,然后取出晒干制成,所以白参又称为糖参,具有健脾益肺的功效,主要适合气阴不足的人食用。

3.生晒参,是将园参的芦头去掉,洗刷干净后将其放置在40~50℃的环境下烘干制成。生晒参药性较为平和,具有补气生津的药效,能够增强人体体魄。

4.活性参,是将新鲜的人参冰冻,析出参根的水分,达到对人参的干燥化处理,这样的处理方式对人参中的不耐热物质没有任何损坏,能充分保留人参中的营养成分与活性物质,可以使人参的保存时间更为长久。活性参药性平和,具有补气生津的功效。

人参具有良好的膳食和药用功效,但是,如何挑选、食用人参,决定着人体对人参营养的吸收程度。如何才能更有效地吸收人参营养呢?下面有一些小妙招:

据新华社报道,优质人参外观呈现暗红色,表面光泽有弹性,在光照下呈现半透明状。人参受到自然气候与种植方式的影响,品质差异较大,选购人参时要注意人参的产地是否具有GAP良好种植规范认证、是否经过有机人参种植认证,并且要查看生产厂家是否具有HACCP和ISO22000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是否具有保健品、中药饮片等生产相关资质。

关于人参的食用方式,最常见的要数炖汤,如人参乌鸡汤、人参炖兔肉、人参天麻汤等,是将人参切片或将整只的新鲜人参、红参或生晒参用于煲汤食用;人参泡酒,将新鲜人参或者生晒参与枸杞、鹿茸等药材泡15-20天即可饮用;人参切片咀嚼,这样既方便又经济,通过咀嚼既能加强面部肌肉的锻炼,又可以充分吸收人参精华,生津提神。(丁献美)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主任中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孔军辉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星星(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寒露到!该如何拥有一个不感冒的秋天 寒露(今年的10月8日)是秋季的第五个节气,表示秋季时节的正式开始,寒露后气温逐渐下降,患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人也多起来。中医里讲究顺应节气采取相应的养生方式,而寒露之后的这段时间的养生重点在于防止寒邪入侵,提高身体的抗寒能力。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十月蔬菜榜出炉!“三芋五鲜”你吃了吗? 丰收的季节,大量新鲜蔬菜都纷纷上市,如何挑选最应季最养生的食材呢?看看专家的推荐!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