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食用鸡蛋 享受健康生活

2016年09月29日08:2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鸡蛋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蛋白质。对人体而言,鸡蛋中的蛋白质品质最佳,仅次于母乳。一个鸡蛋所含的热量,相当于半个苹果或半杯牛奶的热量,同时鸡蛋还含有磷、铁等人体必要元素和多种维生素。但只有严格挑选、科学烹饪、合理食用鸡蛋,才能算是健康合理地吃鸡蛋。下面就来看看有哪些吃鸡蛋的技巧吧。

一、挑选新鲜鸡蛋

1.看外壳:一定不要选择外壳上有霉状物的鸡蛋。

2.摸外壳:新鲜鸡蛋的外壳摸起来有粉末感,如果鸡蛋外壳摸起来很光滑,说明鸡蛋放置已经有一段时间。

3.晃鸡蛋:晃动鸡蛋时如果听见水声音,说明鸡蛋可能由于储存、运输等原因已经散黄,鸡蛋不新鲜了。

二、科学烹饪

在我国,鸡蛋的吃法除了加工为糕点之外,一般有蒸、煮、炒、炸、冲、生吃六种吃法。

据人民网报道,就营养的吸收和消化率来讲,煮蛋为100%,炒蛋为97%,嫩炸为98%,老炸为81.1%,开水、牛奶冲蛋为92.5%,生吃为30%~50%,不过生鸡蛋中含有一些细小细菌,生吃后容易导致腹泻。从以上数据来看,煮鸡蛋是最佳的吃法,不过食用煮熟的鸡蛋,容易被噎住,建议细嚼慢咽。

(图片来源:人民网)

三、合理吃法

有些人认为,鸡蛋营养丰富,所以一味地多吃。其实,过多地食用鸡蛋对身体是有害无益的。每天吃鸡蛋的数量应该根据个人体质与身体状况合理安排。

据新华网报道,一般情况下,老年人与身体健康、从事脑力劳动的人每天吃1~2个鸡蛋较好;青少年、儿童和从事重体力劳动的人每天吃2~3个鸡蛋较为合适;此外,产孕妇与术后恢复期病人每天可吃3~4个鸡蛋。

四、合理储存

大多数消费者为图方便,一次性购买许多鸡蛋。鸡蛋与其他食材一样,也是越新鲜,口感与营养越好。那么,吃剩下的鸡蛋该如何保持新鲜不变质呢?

1.散装蛋存放前不要清洗。清洗的过程中会将蛋壳上的薄膜破坏,致使细菌侵入,进而导致鸡蛋变质。

2.鸡蛋最好存放在冰箱里。冰箱适宜鸡蛋保存的温度为5℃~7℃,在摆放鸡蛋时,需要将鸡蛋圆端朝上放,以避免鸡蛋散黄。

3.不要将鸡蛋反复拿出冰箱。正常情况下冰箱温度低于室内温度,反复从冰箱中拿进拿出鸡蛋,会使细菌附着在蛋壳的水珠上,进而侵入蛋壳,使鸡蛋变质。

鸡蛋放在冰箱里,虽然能够延长鸡蛋的保鲜时间,但是,冰箱内的鸡蛋最长存储两个月,建议大家尽早食用,以确保营养更好吸收。(丁献美)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姚欣雨、肖玲)

推荐阅读

警惕!悲秋可能是一种病 中医教你对症调理 秋天,不少人情绪低落,郁郁寡欢,很多人认为是“悲秋”的缘故。其实一些身体问题也会让人不开心,比如肝郁、心火和气血虚。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十大儿童服药误区!千万别给孩子掰药吃了 孩子生病了,如何合理安全地给孩子用药,是家长最犯难的事。一旦用药不当,轻则病情加重,重则致残甚至死亡。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