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阿胶等三年再用、人参贮存别超两年 中药存好保疗效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管中药师 黄楚燕

2016年09月20日08:4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编者的话:人参、阿胶、灵芝……这些中药是老百姓家中的常客。它们往往没有标注明确的保质期与储存方法。很多人认为中药放得越久药效就越好。其实,每种中药都有最佳保质期和有效的保存方法。

鲜阿胶:等三年再用

阿胶是传统的滋补佳品,具有补血止血、滋阴润燥等功效,一般中药以新鲜的为佳,而阿胶陈年的较好。这是由于新鲜的阿胶药性温热,带有一些火毒,服用后会出现口舌生疮、咽喉肿痛、目赤、大便干结、小便短赤等上火症状,不但不能滋阴补血,反而可能有损健康。

保存时间:阿胶长久存放,药性会越平和,火毒会减少,一般建议鲜阿胶放3年以上再用。 

保存方法:阿胶易受潮,不耐高温。可将阿胶放入食用包装袋内,扎紧口,再放入冰箱内保存。家庭熬制好的阿胶膏滋补药也需密封贮藏在冰箱里。一旦出现颜色、气味改变不宜食用。▲

枸杞:晾晒防“走油”

枸杞对阳光、湿度都很敏感,含大量脂肪、黏性糖质等,易“走油”(渗出油脂)。因此,出现发黏、霉变就不宜食用。 

保存时间:适宜条件下,一般可保存1年左右。 

保存方法:大家可将买回的枸杞在阳光下晾晒半天后,放入不漏气的塑料袋中,将口用橡皮筋扎实,放在通风、干燥、无阳光直射和无异味的地方。 

此外,有的枸杞放置时间超过保质期,颜色看起来没有变化,但也不建议吃。因为中药超出保质期后功效会下降,内部成分的变化还可能导致食用后不适。▲

藏红花:用蜡密封

藏红花用途广泛,在西班牙、法国等欧洲国家是必不可少的食品香料,在我国则是极为珍贵的药材,具有活血化瘀、凉血解毒、解郁安神等功效。 

保存时间:一般藏红花在通风阴凉处放2年没有问题。 

保存方法:藏红花柱头易受潮发霉,在光照下易发生化学变化,故藏红花宜贮藏在干燥的容器内,密闭、置于阴凉干燥处,避光保存。最好将其贮藏在干燥的玻璃瓶内,拧紧瓶盖并用蜡密封后,放于冰箱冷藏室保存。▲

灵芝:吃前先闻味

灵芝具在提高免疫力、促进睡眠等方面有较好的效果。品质好的灵芝一般柄短,肉厚,色紫红,有漆样光泽。

保存时间:在干燥、避光、阴凉处,一般可放2年。 

保存方法:近年来,很多人会服用灵芝孢子粉,一般来说,孢子粉常温保存即可,开封后最好放冰箱。食用前要闻味,一般新鲜的都有干果清香(杏香)味,变质粉可能有闷猪油味、酸味、霉味等。正常的灵芝孢子粉颜色应为深棕褐色,颜色过深可能已变质。▲

鹿茸:放包花椒粉

鹿茸是雄性梅花鹿或马鹿头上尚未骨化而密生绒毛的幼角,因为可壮肾阳、益精补气,所以成为了很多人的节日赠礼。 

保存时间:一般来说,在适宜条件下,鹿茸可放3~5年。 

保存方法:可用几层吸潮纸将鹿茸包好、密封后再放入冰箱冷藏,或米缸底部;或将鹿茸干燥后用细布包好,放入木箱,在周围放小纸包好的花椒粉,既可防止虫蛀、霉烂或过于风干破裂,还可保持鹿茸皮毛光泽;也可将细辛碾粉调成糊状,涂在锯口或边缘处,烤干置于密闭的木箱内,箱内撒些樟脑或细辛,密封置于阴凉干燥处。一些厂家也会生产鹿茸粉,大家将它用瓷瓶盛装密闭即可。 

储存期间,要经常观察有无吸潮,若发现受潮,应尽快晒干,或用文火烘、炒。还可先平铺、盖上防潮纸,用高瓦数白炽灯照射,再用上述方法存放。如发霉、出现异味应丢弃。▲

冬虫夏草:避光防氧化

冬虫夏草名称的由来,是因为这个药的生长过程,冬天像“虫”夏天像“草”。中医认为,它可以补元气、润肺、补肾、壮阳;用西方医学的说法就是提高人体免疫力,因而受很多人热捧。

保存时间:一般来说,野生冬虫夏草产品包装不太严格,保存时间一般为1年,而人工冬虫夏草子的保存时间一般为2年。 

保存方法:冬虫夏草的储存一定要避免过多光照、过热,否则会让其有效成分氧化,从而降低药效。冬虫夏草产品也很容易吸潮,当其含水比例超过7%时更易发生霉变,引来蛀虫。 

因此,冬虫夏草最理想的保存条件为0~10℃的干燥处。大家可以将冬虫夏草装袋后,与适量花椒一同放在密封罐内防虫蛀,置于冰箱冷藏。

服用前一看其颜色是否改变;二看其有无霉变;三看是否有异味。如果变质,则自身药效已受到损失,并可能产生有害物质,不宜服用。 

还需提醒的是,近年来,随着“收藏保值”越来越热,收藏品范围逐渐转向名贵中药。目前,1克冬虫夏草的价格甚至已经超过同等重量的黄金。 

殊不知,冬虫夏草也总有一天会失效。超过有效期的药品属药品管理法上的劣药范畴,不论多么名贵,国家都严禁销售和流通,应当在当地药品监督部门的监督下予以销毁。▲

人参:贮存别超两年

按其来源和加工方法不同,人参大致可分为红参、生晒参等。 

保存时间:一般来说,人参这样的草本药物,长在地里的时间越长可能效果越好。一旦被挖出来炮制成药物,药效就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退,保质期一般不超过2年。大家常吃的西洋参的保存时间、条件也与之类似。 

保存方法:1.在可密闭的缸、筒、盒的底部放适量的干燥剂,如生石灰、木炭、硅胶等,使保存环境干燥。再将参用纸包好放入,加盖密闭。 

2.将干透的参用塑料袋装好,放入冰箱冷藏柜内。如参未干,应先放入冷箱冷冻柜内,干燥后再冷藏。 

3.对确已干透的参,可用塑料袋密封以隔绝空气,置阴凉处保存。已生虫的人参应轻轻敲打以除去虫卵、虫尿及虫体,再置阳光下晒或50摄氏度烘烤。有霉点的人参能否食用,最好找中药师咨询后再决定。▲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