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宫产不是挨一刀那么简单

2016年9月10日

主讲人:北京协和医院医疗保健部 白珊珊

2016年09月23日08: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大家都听说过剖宫产吧,如果您或您的亲人马上要生孩子,您会选择剖宫产吗?有人说剖宫产就是“挨一刀”,真的是那么简单吗?今天我来带领您一起了解剖宫产的真实过程。 

  剖宫产大家知道怎么剖吗?首先要切开7层肉,当然不只是肉,专业的说包括皮肤、皮下脂肪层、前鞘筋膜、肌肉、后鞘筋膜、腹膜以及膀胱腹膜反折,一共7层,很可怕吧?可是这仅是开始,因为切开7层后才看到子宫,接下来还要切开子宫,那么这次要切开几层呢?3层,分别是子宫肌层、蜕膜、羊膜。也就是说完成一次剖宫产需要切开10层肉。为了这样一个数字,值得我们向每一位母亲致敬。 

  所谓剖宫产是指经腹壁切开子宫取出成活胎儿及其附属物的产科手术。在什么情况下我们会这么做呢?是当自然分娩时胎儿的通道受阻,产妇产力异常,或合并一些严重的内科疾病以及胎儿异常等情况时,为挽救产妇和新生儿生命而采取的一种有效手段。 

  首先在手术之前,我们要为产妇配血,是为了防止术中大出血的发生;再清洁一下皮肤,是为了防止术后感染;而在术前还要留置尿管,是为了防止术中损伤膀胱;最后还要做好产妇的心理护理,消除其紧张和焦虑的情绪。

  手术麻醉方式以腰硬联合麻醉为主,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半身麻醉,在特殊情况下也会用到全身麻醉,麻醉时的体位取侧卧并需要产妇蜷腿低头弯腰像一只大虾一样用自己的头去找膝盖。手术的方式以最常用的横切口的子宫下段剖宫产为主,在紧急情况下也会用到纵切口的古典型剖宫产术和直切口术。一切都依当时情况而定。 

  医生切开子宫和羊膜囊后,排出羊水,双手托住宝宝的头,另外一名助手会向子宫底部加压把胎儿向下推,这时胎儿就可以顺利地娩出来了,然后剪断脐带,等待胎盘娩出后,清理宫腔,逐层缝合子宫切口及腹壁切口,直至手术结束。 

  那么剖宫产真的可以免去自然分娩时的痛苦吗? 

  通过我今天的讲解大家看到子宫切口是一个不小的创面,而且子宫周围有大量内脏血管,手术中出血风险很大;术后容易造成粘连及感染;大家知道如果皮肤上划了口子后会留下个疤,子宫切开后也会留疤的,这就是瘢痕子宫,如果再次怀孕就有可能裂开,特别是现在二胎政策放开,很多妈妈有机会生二胎,如果您是瘢痕子宫,面临的风险将成倍增加。 

  所以产妇最好听从产科医生的评估,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选择自然分娩,感受母爱的伟大。▲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