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杂音未必是心脏病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韩志华

2016年09月20日08:5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老刘家5岁的儿子最近体检中查出心脏有杂音,老刘和爱人都十分紧张,担心孩子是先天性心脏病,于是赶紧带他去了医院。医生表示,心脏杂音的出现有多种可能,并不一定就是先心病。经过检查,孩子的杂音属于“生理性杂音”,心脏没什么问题,老刘这才安下心来。 

  心脏杂音指在心音与额外心音之外,心脏收缩或舒张时血液在心脏或血管内产生湍流所致的室壁、瓣膜或血管振动所产生的异常声音。心脏杂音在临床一般分为6级,通常3级以上有临床意义,并需要进行专科治疗,根据其病因予以对症处理。 

  心脏杂音可以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需要通过进一步检查来排除先天性的心脏疾病以及其他系统性疾病所致的心脏瓣膜问题。杂音的产生是肺动脉的血流振动加强,这种振动产生的杂音音调高而柔和,但不很响亮。一般在幼儿发热、哭闹、剧烈运动时较明显,热退之后、安静时就会减弱。这种心脏杂音不是心脏病,更不是先天性心脏病的象征,我们称其为“功能性杂音”或“无害性杂音”,对小孩的生长发育不会有影响。但响亮、粗糙,向某一个方向传导的“病理性杂音”,就可能是由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主动脉或肺动脉瓣狭窄等疾病导致。 

  发现孩子心脏有杂音,父母不要过分紧张,否则会造成孩子精神上、心理上的负担。应该尽快到医院进行检查,经过医生听诊后,会很快明确判断出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的;对一些不易明确的,还可进一步做些辅助检查,如拍胸片、做心电图、心脏彩超,或心导管检查等。 

  此外,成人在运动、情绪激动、贫血或发热时血流加快,可听到功能性杂音,如果心电图检查正常,没有明显症状,暂不做处理,定期复查。如果是固定的舒张期及连续性杂音,最好做进一步心脏彩超、心脏导管检查明确诊断。前几天,我院发现一名40多岁的女性患者,因为胸闷来就诊,发现心脏杂音,右心扩大,肺动脉高压,最后确诊是巨大房间隔缺损。及时采取介入手术后,患者病情改善。 

  总之,心脏发现杂音,不一定代表心脏真的出问题,及时去求助心脏病专科医生就好。我们还建议,普通人群定期检查身体时一定留意有无心脏杂音,不要耽误了伴有病理性杂音的心脏病诊治。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