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不是预防糖尿病的“保险箱”

2016年09月18日08:5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胖子易得糖尿病”这是很多人眼中的常识,但如今体重指数(BMI)不算很高甚至正常的人群中,患上糖尿病或出现胰岛功能异常、糖耐量异常的前期人群,也越来越多见。虽然胖子依然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但瘦子也不代表就进了“保险箱”。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20日报道,一项最新调查发现,1/4的瘦人因为“代谢性肥胖”而属于糖尿病前期。代谢性肥胖,也被俗称为“偷胖”,是发病速度最快的疾病之一。这些人身材苗条、体重正常,但体内脂肪超过健康标准,生活习惯也不健康。 

  “瘦糖人”的出现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中国人的确“不经胖”,在同样BMI指数下,欧美人群的脂肪更多积聚在皮下,而血糖情况仍可能保持在正常水平;中国人却是肚子上长肉,血糖也一路飙高。简单来说,大家一样“微胖”,外国人可能还挺好,中国人已经先患上糖尿病了。 

  此外,许多“瘦糖人”受到遗传影响,胰岛功能可能更容易出现问题;另外一些女性在育龄患上多囊卵巢综合征,部分女性可能体重上没有突出改变,但出现胰岛素抵抗现象,这也增加了他们患上糖尿病的风险。 

  更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偷胖”的人群,大多数人没有意识到“偷胖”可能是瘦人糖尿病的一大风险。这类人体内的脂肪会给身体(包括主要内脏器官)造成巨大压力,导致高胆固醇和血液循环不畅等一系列问题。 

  除了盲目减肥的人,新陈代谢快的人也可能是“偷胖”的瘦子。他们往往认为自己瘦而无需关注饮食和锻炼。糖尿病的发病过程通常在10~30年,但一些人在确诊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之前,对自己的情况一无所知。“偷胖”的瘦人由于身体缺乏肌肉,往往更容易发生胰岛素抵抗,罹患糖尿病的危险会因此增大。研究发现,偏瘦糖尿病患者的死亡率明显高于肥胖糖尿病患者。

  针对上述糖尿病的后备军,要注意以下五个问题: 

  1.避开软饮料。这有助于减少体内毒素。软饮料中的人工甜味剂会干扰人体代谢。一些零热量软饮料的危害堪比油炸食物,也应避免。 

  2.多练举重。偷胖的人体内脂肪多而肌肉少,少跑步多举重(哑铃等)是增强肌肉质量、灵活性和肌肉力量的简单方法。举重还可激活核心肌肉群,增强身体各器官功能。

  3.补充欧米伽3脂肪酸。三文鱼和沙丁鱼等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有助于降低血压和稳定胆固醇水平。 

  4.多喝淡茶。喝茶有助于放松心情,降低压力激素皮质醇水平,而压力正是导致身体偷胖的一大原因。 

  5.保持充足睡眠。睡眠不足会刺激皮质醇产生,改变新陈代谢,增加对碳水化合物,特别是糖的渴望,导致腹部脂肪增多,肌肉组织减少。早睡早起,每晚保持7~8小时睡眠,有助于减少体内脂肪。 

  最后,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药物如人知降糖胶囊等中药来改善体质、增强耐力,改善口渴易饥、多汗、多尿的症状,加上改变不良生活习惯,血糖可能会慢慢恢复正常,如果听之任之,那成为“瘦糖人”也许为期不远。▲

  (沐白)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