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心木泡酒缓解尿频

2016年09月18日08:5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黑龙江读者张先生咨询:最近总感觉腰酸,去厕所也频繁,最近有朋友推荐了一个小偏方,据说能缓解这些症状:分心木500克,黄酒5斤,浸泡十分钟后,煮沸,去渣,一次服用5~10毫升,一日3次。我不知道此方是否可行,想请专家点评一下?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胡随瑜:核桃分心木、核桃肉在中医里都是补肾、固肾的佳品,因此,用分心木泡酒,应该是有一定的补肾作用的。 

  核桃分心木又称隔心木,就是我们常吃的核桃中的内隔膜,两瓣核桃仁之间那片薄薄的、状如蝴蝶的木质东西。味道略苦涩,平常生活中基本连壳一起被扔掉了,很少人知道那是一味很好的中药材。 

  目前对于分心木的研究资料相对较少,化学分析显示,分心木中既有缩合鞣质,也有水解鞣质,鞣质含量达到3%~10%,可以补肾固肾,缓解遗精、滑泄、尿频、尿多、腰酸等症状。分心木还有一定的活血补血功效,女性经期不正常、白带过多、尿血以及冬天手脚冰凉,都可以试试用分心木泡水,早晚各一杯,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老年人腰椎和膝关节容易发生退行性改变,腰酸腿痛,长期用分心木泡水喝,也能有缓解和康复作用。对于有长期失眠习惯的人,每天用3克分心木泡水,早晚各一杯,特别是晚上睡觉前一小时喝,对缓解失眠有特效。 

  因此,分心木泡酒可以适当调理尿频、尿多、腰酸等症状。分心木泡酒的方式适合有一定酒量的人,对于没有酒量的人来说,最好是将核桃分心木打成粉,每次用温开水冲服。胃肠道消化不好的人,则建议用分心木泡水喝。▲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