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腰椎不好,也会引起尿频、尿急!

2020年08月28日11:29 来源:羊城晚报

一说到自己有尿频、尿急,相信不少人第一时间会联想到:坏了,肾不好!其实,有尿频、尿急,也不一定就是肾或膀胱等泌尿系统的问题。尿频、尿急之外,如果你还伴有腰痛或下肢的放射痛,那你就要当心了,这很有可能是脊柱问题导致的。

尿频祸起腰椎、骨盆偏歪

住在登峰街道的退休人员陈大妈从半年前就一直有尿频、尿急的毛病,尤其是晚上,几乎每隔一个小时就得去一次厕所,这严重影响了陈大妈的睡眠质量。陈大妈断断续续也跑过许多医院,看过泌尿外科和肾内科,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后来在一骨科医生的介绍下,陈大妈到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找范德辉教授就诊。

在给陈大妈作了详细的诊查后,范德辉教授发现其腰肌紧张,压痛明显,弯腰受限。追问病史,范德辉教授了解到陈大妈近两年来一直有腰腿痛的问题。综合考虑后,他认为陈大妈的尿频、尿急不是肾的问题,而是腰椎和骨盆偏歪,压迫了神经所引起的。

明确了陈大妈的病因之后,范德辉教授便用龙氏正骨手法给陈大妈进行复位治疗,复位之后,陈大妈的腰痛当即缓解了七八分。在坚持做了1个疗程的综合治疗后,陈大妈惊奇地发现自己尿频、尿急的症状也消失了。最后一次复诊时,范德辉教授还手把手教会了陈大妈如何在家锻炼腰部和骨盆,以预防腰痛和尿频、尿急再犯。

搬重物时避免突然用力

范德辉教授提醒:临床上,有一些症状,比如尿频、尿急,乍一听,好像跟脊柱八竿子也打不着边,但其实还是跟脊柱有莫大的关系,这是因为控制排尿的神经主要是从腰椎和骶椎发出的。一旦这些地方发生偏歪,就会压迫到穿出的神经,从而产生异常反应。

因此,要想预防腰痛、尿频、尿急的症状,就要在生活中时刻加强对脊柱的保养。要做到在工作生活中注意不要长时间地弯腰,也尽量避免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不动,对于平时工作需要长时间弯腰用力的,可以在工作途中适当休息,以减缓腰椎老化的速度。

另外,搬抬重物或者进行运动时,切勿突然用力,宜逐渐加力。睡觉的时候,如果是腰部有疾患的人,不要睡软床,应该选择合适的床垫,以适应人体腰椎的生理曲度。另外,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我们平时可适当地向后倒着走,可简单、有效地增加腰肌的力量。

(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黄咏欣 苏美意)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