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过疱疹,日后要防中风

受访专家: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谢红付

2016年09月13日08: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几年,带状疱疹与心脑血管疾病之间的关系逐渐引起科学界的重视。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等机构研究人员曾对近32万人的医疗记录进行了详细研究,其中10.6万人患过带状疱疹。研究发现,曾在18~40岁之间患过此病的人,日后患中风的风险比常人高74%,患心脏病的风险也高50%。研究人员表示,带状疱疹增加中风和心脏病风险的机制尚不清楚,也不代表得过疱疹的人一定会中风,只是提醒患者应当警惕此类风险,最好能定期进行相关检查。 

  带状疱疹俗称蛇盘疮,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通过呼吸道等途径进入人体后引起的病症。这种病毒长期潜伏在人体的神经根里,正常情况下不容易发病,一旦身体过度疲劳,造成免疫力降低,或受寒感冒时,病毒就会发作。带状疱疹患病率为人群的1.4‰~4.8‰,约有20%的患者遗留有神经痛。50岁以上老年人是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主要人群,约占受累人数的75%左右。由于带状疱疹病毒具有亲神经性,这种神经痛是病毒侵袭神经末梢造成的,中青年人表现不明显,老年人则症状较重。他们常感到疼痛,造成失眠、情绪低落、生活质量大大下降等,而这一系列由神经痛引发的后续症状,也有可能是造成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增高的因素。另外,带状疱疹病毒在体内具有一定的破坏性,它可能会通过诱导自身免疫性抗体产生,以及病毒直接破坏血管壁等方式,导致患者的血管病变较常人更高发。

  患过带状疱疹的人,如何降低自身的心脑血管病风险呢?首先,带状疱疹发生后遗神经痛跟患者的年龄密切相关,年纪越大,免疫力越差,疱疹病毒对神经造成的伤害也越难自我修复,发生后遗神经痛的概率越大,疼痛程度越重,持续时间越久。因此,年龄大于60岁的患者,如果发生带状疱疹,应积极控制神经痛,减少疼痛刺激。事实证明,对高龄带状疱疹患者实施疼痛分级治疗,能够明显预防和改善心脑血管病的发作和加重。其次,凡是患过带状疱疹的人,生活中应注意避开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如及早干预体重、血糖、血脂、血压及血管弹性等指标,家人也应给予更多的陪伴和关心,疏导患者情绪等。▲

  (本文由本报特约记者谢明霞采写)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