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更便捷 公众可参与

浙江打造食品药品“智慧监管”

2016年09月12日12:02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执法更便捷 公众可参与 浙江打造食品药品“智慧监管”

“在外办公就能实现GPS定位,执法过程、执法结果全程透明公开。”在台州,基层食品药品执法人员只要带上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查询企业信息,并处理和上传数据。

这套基于智能手机运行的移动执法系统,是我省食品药品“智慧监管”体系的组成部分。它利用移动平台,使协管员及乡镇人员上传的数据资源,与执法人员互通与共享,实现食品药品监管的无缝隙。

去年3月,我省启动食品药品“智慧监管”工程的实施工作,以“1个中心7大平台”为框架,包括一个省级数据中心,审评审批、信用管理、实时监控、产品追溯、行政执法、公众服务和综合管理等七个应用平台。一年多来,随着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移动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日益成熟,“智慧监管”成为浙江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名片”。

以“标准化”推进“信息化”,是浙江探索“智慧监管”模式的思路。

“为什么会形成‘数据孤岛’?主要是各地标准不一致,没办法互通。”在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看来,建立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化标准体系,省、市、县各级系统按照“统一标准”建设,才能实现数据沟通共享,走出“数据孤岛”。

截至目前,省级食品药品“数据中心”一期建设已完成,已有10个市建立食品药品数据交换共享节点,实现数据交互。

“第二类医疗器械注册登记事项变更”“医疗器械临床试验管理备案”“药品广告备案”“医疗器械广告备案”“保健食品广告备案”……在“互联网+政务”理念下,我省从2016年5月开始,对5个试点事项实行“证照网上申请、快递送达”。目前,全省145个审批事项已对接成功,共上传浙江政务服务网审批事项9万余件,办件过程数据近60万条。

推进数据互联,探索大数据应用,是今年浙江推进“智慧监管”重点工作之一。

记者了解到,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正对智慧监管“数据中心”现有的数据进行挖掘,探索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数据的分析应用模式和方式,通过定期汇集、挖掘、分析现有数据资源,可以动态了解我省食品药品行业总体状况,包括企业、产品及从业人员等基本情况,可以利用可视化图表直观反映各地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对分析全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方向具有辅助作用。目前,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信息中心已启动了《数说食药》(试刊)的编制工作。

“服务可心”是浙江智慧监管的最终目的,以提高公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参与度。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朱志泉提出,要搭建社会共治平台,引导社会各界有序参与。

依托华数数字电视云平台,我省构建了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终端网络“食药视界”。“省局有总平台,每个市有分平台,让食品药品民生服务网络快速、有效铺设。”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信息中心主任张海军说。

现在,对全省1300万华数数字电视用户而言,只要点点遥控器,就能轻松了解各地的食品药品政策动态、科普日常饮食和用药的安全知识,查看曝光平台,查询药品电子监管码、药械企业许可证等信息。

老百姓关心什么数据?网站怎样建设更接地气?张海军透露,今后会提供更多百姓关心的食品药品科普知识、预警提示等内容;未来浙江百姓有望通过手机APP,实时查询阳光厨房可视数据及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数据,督促经营者自觉把好质量安全关。(记者 陆遥 通讯员 祝晓艳)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45~59岁为“生命高危期” 专家总结中年健康“三字经” 汽车行驶一段里程后需要定期保养,来延长使用寿命,我们的身体也是如此。人生这辆汽车跑到中年(45~59岁)时,已经历坎坷的“风雨”、见过收获的“美景”,是思想、性格相对成熟的黄金期,但身体“零件”也已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磨损、走起下坡路,遭遇一些健康低谷。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食物抗癌力分等级 吃对了有助防癌 吃对了有助防癌,吃错了则可能“致癌”。美国癌症研究所在大量研究之后发现,有些食物在防癌抗癌方面有着突出效果,并将其分级(抗癌力一级指有较强的证据支持其抗癌作用;抗癌力二级指可能对某些癌症有预防作用),从而有针对性地防癌抗癌。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