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术中导航”技术切除复杂骨肿瘤

2016年09月05日12:35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3D+术中导航”技术切除复杂骨肿瘤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骨科专家运用临床最新的“3D打印”技术与“术中导航”结合,分别为两例盆腔和胸腔复杂骨肿瘤患者进行了精准肿瘤整块切除。据了解,这是这项技术在国内首次应用于临床。

据了解,新桥医院专家们会诊后,决定采用目前临床最新的3D结合术中导航技术,为患者实行肿瘤整块切除。专家们先利用3D打印技术将肿瘤的解剖情况进行了打印重建,周密规划手术方案和切除范围,将术中解剖结构与模型进行比对,快速、精准的对肿瘤组织及拟切除范围进行显露,先后为两位患者进行了两例复杂骨盆肿瘤和胸椎肿瘤的整块切除。据新桥医院骨科黄博副主任医师介绍,目前,联合应用3D打印技术和计算机导航技术完成骨盆、脊柱肿瘤的整块切除在国内外尚无报道。两项现代科技的联合应用,发挥其各自的技术优势,不但让骨科医生术前术中“胸有成竹”,而且做到“火眼金睛”,可有效避免术中出血及肿瘤细胞扩散的风险。同时,患者术中出血相对于传统手术也大大减少。(通讯员曾理 记者冯竞)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指甲表面有竖线要当心肝 一辈子不得癌的10大秘诀 有些人发现自己的指甲上出现了棱线,殊不知这些棱线可能就是身体发出的危险信号。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情绪波动不是病 负面情绪怎么破 面对高强度的工作生活压力,焦虑、抑郁、愤怒等情绪也找上门。这些情绪偶尔出现是正常的吗?到哪种程度算是心理疾病,需要就诊?今天,我就来跟大家讲讲,心病到底怎么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