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男子切除大如小西瓜的睾丸肿瘤

2016年08月25日10:40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睾丸肿瘤大如小西瓜

从手术台上下来,长吁一口气后,邵逸夫医院泌尿外科陈艺成医生给即将送去病理分析的肿瘤拍了张照。这个像西瓜的肿瘤,来自一位刚结婚的男子的睾丸附近。幸好,最后病理切片证明,肿瘤是良性的。

病人小何今年32岁,杭州人,1米8的个子,90多公斤,人非常魁梧,最近刚结婚。

小何1岁时,因右侧肾脏畸形,进行了右侧肾切除。同时,他被查出右侧隐睾,睾丸并没有长在阴囊里,直到前几天来就诊,右侧阴囊仍是“囊中空空”。

“你儿子小时候没做隐睾手术吗?”

“我看他后来没啥症状,小便也正常,就没做了。”母亲也深知情况不妙,语气中充满懊悔。

陈医生解释,这个肿瘤是由右侧睾丸恶变形成的。“胎儿时期,睾丸长在腹腔里。出生前几个月,它会慢慢下降到阴囊里。未下降或未完全下降,睾丸可能卡在腹腔、腹股沟,或其他地方,形成单侧或双侧隐睾。

而这些部位的温度都比阴囊高,并不适合睾丸生存,长此以往,睾丸就会恶变,变成恶性肿瘤。”

确诊隐睾,应在1~2岁时及早手术将睾丸下降至阴囊,避免睾丸的发育不全或根本没发育,而影响生精功能引起不育,同时也能预防睾丸癌变。(记者 郑琪 通讯员 周素琴)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人到中年:保养肠胃,先抓三餐 人到中年,事业进入加速期,在家庭中也扮演顶梁柱的角色。但衰老也常常从中年开始,特别是肠胃,如果不加以重视,多种疾病就会随之而来。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种物质会致癌?酱油可乐中都有它 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检测了市面上40款酱油和鲜露样本(38款为酱油或豉油,2款为鲜露),发现11款含微量可致癌物质4-甲基咪唑。广州老字号珠江桥牌蒸鱼豉油和珠江桥牌金标老抽王的两款热销产品也在列,一时引起热议。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