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金台养生园:

指甲表面有竖线要当心肝 一辈子不得癌的10大秘诀

2016年09月02日07: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编者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养生已经成为我们最关注的话题。什么才是健康的食品?如何通过饮食、运动带来健康的体魄?在生活中如何预防身体的疾病?这都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人民网健康频道推出《金台养生园》栏目,每周为您盘点最养生的生活方式,带您走进健康园地。

时常夜不能寐?试试多吃这些食物

《内经》中称失眠为“目不瞑”“不得眠”“不得卧”。失眠是由心情不佳、饮食不当等因素而导致的一种不能正常睡眠的病症,也称失眠症。该病症主要表现为睡眠短、睡眠浅、疲劳感无法消除等。轻度失眠者一般会入睡较困难且睡眠质量差,严重失眠者有可能会彻夜难眠。

失眠虽是小病,但千万不能忽视它。一旦患上顽固性失眠,病人可能会长久地遭受其折磨,如果长期依赖服用安眠药物进行治疗,可能还会引起其它医源性疾病。因此,一定要正确对待失眠,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指甲表面有竖线要当心肝

有些人发现自己的指甲上出现了棱线,殊不知这些棱线可能就是身体发出的危险信号。

北京中医药大学贺娟教授表示,指甲上出现的棱线可能是肝气郁结的征兆。通常女性的精神敏感而脆弱,极易导致肝气郁结,出现情绪烦躁、易怒,胸肋胀满,乳腺增生,甲状腺结节,月经紊乱,甚至指甲上有棱线等症状。

贺娟表示,预防肝气郁结要做到“暖,乐,闲”。暖,即是温阳气,少食寒凉,让自己暖起来,例如晨起喝一碗生姜水,可治疗抑郁症,脾胃虚寒等。【详细】

专家公布一辈子不得癌的10大秘诀

2010年中国恶 性肿瘤发病与死亡数据显示,全国癌症新发病例约为309.3万例,发病率为235.2/10万,平均下来每天约有近8500人患癌;2010年我国癌症死 亡病例约为195.6万例,死亡率为148.8/10万,平均每天约有5300余人死于癌症。2013年亚太抗癌大会上专家指出,中国每年新增癌症患者数 量已占到全球的20%以上。而且,癌症高发的势头丝毫没有逆转趋势。以北京为例,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副主任王宁明确指出:“10年之内,发病率肯定 下不来,能进入平台期就不错了。”

科学研究已经证实,大多数癌症的病因与生活方式有关。美国癌 症研究所出版的《癌症止步》一书中就指出,77%的癌症根源在于生活方式,而遗传和环境只占到14%和9%,因此,每个人都应学会主动截断致癌的危险因 素。台湾《康健》杂志就刊文指出,10种生活方式有助于人们远离癌症。《生命时报》也采访权威专家,教您防癌秘诀。【详细】

心血管疾病大暴发 你会中招吗?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显示,我国心血管病仍呈上升态势,年轻群体的冠心病治疗形势不容乐观,过早死亡情况严重。2014年,中国心血管病死亡率仍居疾病死亡构成的首位,高于肿瘤及其他疾病。心血管病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在农村为44.60%,在城市为42.51%。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医师唐熠达每周出三次门诊,每一次,都会遭遇操着各地方言、要求加号的病人拦截。他们的病有的只需在基层医院就能诊治,但也有人因为没有及时就医几乎耽误了救治的最佳时机。【详细】

风湿病心脑血管疾病高发 入秋莫忘预防五类“秋季病”

对于广东地区而言,秋季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但是,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风湿病、过敏性疾病、肠道疾病仍然是秋季高发疾病。专家提醒,立秋之后,广州的气温虽然并没有明显下降。但是,如果从夏秋交接时节就开始积极预防,可减少各种秋季高发疾病的发病和加剧风险。

“初秋的气候特点主要是冷热交接期,人的机体处在适应新的气候环境下,因此,血压方面的波动是最早发生变化。”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罗碧辉介绍,初秋同时也是进补好时节,相比夏季的湿热环境,初秋干爽,食物肥美,胃口大开,盐油摄入增加。【详细】 

营养专家教你早餐吃什么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6日报道,英国营养学家罗布·霍布森(Rob Hobson)向人们分别列出了5种最健康与最不健康早餐列表。

近日,美国一名健康教练表示,因水果含糖量高,所以早餐不建议吃香蕉。随后,英国营养学家罗布·霍布森驳斥了这种说法。他认为,水果富含维他命、矿物质、高纤维碳水化合物等对人体有益的物质,既能保证人体足够的营养摄入,又能维持人们身体正常的血糖水平,因此早餐可以食用水果。而果汁与冰沙则不宜在早餐时食用。

那么,早餐到底应该吃什么呢?霍布森的健康早餐食谱为人们列出了5种最健康早餐和5种最不健康早餐。【详细】

10个习惯吃出长寿:饭要稀、菜要淡、质要好

揭秘10个长寿的饮食习惯。什么样的人能长寿?我们听过世界各地长寿老人的秘诀,媒体也不断报道出医学专家对长寿的新研究,但哪些适合国人借鉴?只要坚持做到一下这些健康养生的饮食习惯,长寿对你来说也许不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

把饭做成粥,不但软硬适口、容易消化,而且多具有健脾养胃、生津润燥的效果,对益寿延年有益。但老年人不能因此而顿顿喝粥。毕竟粥以水为主,“干货”极少。在胃容量相同的情况下,同体积的粥在营养上和馒头、米饭相差很多,长此以往,可能会营养不良。【详细】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