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肠道内藏6枚不同分期肿瘤

专家提示:做肠镜筛查大肠癌很有必要

2016年08月15日15:17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患者肠道内藏6枚不同分期肿瘤 专家提示:做肠镜筛查大肠癌很有必要

近日在天津市病理会诊中心见到一份复杂的病理检查报告。这份全结肠手术标本报告,详细的诊断了一位中年肠癌患者的病理情况,其97厘米长的肠道内藏着6枚不同分期的恶性肿瘤、68枚周围淋巴结和百余枚息肉。像这类肠道内同时生长多枚恶性肿瘤,且没有结直肠癌家族史的病例,非常罕见。专家指出,如果患者积极参与大肠癌筛查,几年前做个肠镜检查,很可能将疾病控制在癌前病变阶段。

今年57岁的叶先生,在20多天的时间里,间断出现腹胀、腹痛,大便不成形,体重下降了2公斤的症状。到天津市人民医院肛肠外科就诊后,医生建议其接受全结肠镜检查。叶先生没有家族史,出现不适症状的时间很短,没有明显的不良生活习惯。检查发现,其结直肠内有多枚肿物、多发息肉,医生建议其立刻住院治疗。鉴于叶先生不仅结直肠内生长着密密麻麻的息肉,且每隔一段肠管就有一枚溃疡型肿瘤,专家术前会诊认为,没有办法分段切除。术中,医生采用腹腔镜微创技术切除了全部结肠和部分直肠,保留了肛门。切除的标本送天津市病理会诊中心进一步诊断肿瘤分期。

天津市病理会诊中心附设在天津市人民医院,该院病理科主任张诗武介绍,叶先生切除的肠管长有4枚溃疡型肿物,分别位于距离回盲瓣12厘米、45厘米、50厘米和60厘米位置,最大的一枚直径超过5厘米,已经占据肠管一周;其中,2枚为中分化腺癌,2枚为中—低分化腺癌。肠管息肉多为多发管状腺瘤以及管状绒毛状腺瘤,腺上皮中度以及中重度不典型增生,也就是癌前病变;另有2枚息肉已经恶变为中分化腺癌,侵犯到肠壁黏膜下层。肠周68枚淋巴结中发现3枚转移癌。

张诗武说,患者肠道内有癌前病变、中晚期癌不同时期的病变,说明癌是由息肉演变而成。重度不典型增生腺瘤演变为浸润性癌需1年~2年时间,轻度不典型增生腺瘤演变为癌需5年~10年时间,如果在这个时间段接受一个肠镜检查,就可能将病变阻断在癌前病变阶段。(记者 李哲)

(来源:健康报)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体重跟死亡率有一定关联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自打有了“肥胖悖论”撑腰,很多人就从一个胖子,变成了一个心安理得的胖子。胖有什么不好?远有唐朝,近有汤加,说不定我们若在彼时彼地,受人追捧的就不是小鲜肉而是小鲜五花肉们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夏秋之交提防三类疾病 立秋之后,天气由热转凉,是发病较多的时节,那么夏秋之交应预防哪些疾病的发生呢?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