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出”心脑血管病  经颅多普勒最有效

2016年09月02日11:0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揪出”心脑血管病 经颅多普勒最有效

如果能早期发现、早期防治心梗、脑血管意外等心脑血管疾病,就有助于延长患者的生命,提高生命质量。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刁芳明介绍,要做到早期发现,经颅多普勒检测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检查办法。它除了能反映脑动脉硬化、脑血管狭窄、脑血管畸形等脑血管的器质性疾病外,还能较大程度上反映脑血管的功能性变化。

目前已经知道临床许多疾病,如血管性头痛、功能性头晕、眩晕、神经官能症、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等均与脑血管功能紊乱有密切关系,经颅多普勒的检查对这类功能性疾病的病因学诊断有极重要的诊断价值,并可为临床治疗提供客观的依据。

经颅多普勒:无创脑血管检查方法

什么是经颅多普勒检测?

刁芳明解释,经颅多普勒,是用超声多普勒效应来检测颅内脑底主要动脉的血流动力学和血流生理参数的一种检查方法,它是一种十分有效的无创伤的脑血管检查方法。

经颅多普勒检测的原理主要是以血流速度的高低来评定血流状况。这是因为大脑动脉在同等情况下脑血管的内径相对来说几乎是固定不变的,因此,根据脑血流速度的降低或增高,就可以推测局部脑血流量的相应改变。

“这种检查,现在已广泛应用于各种血管性疾病的检查。”刁芳明说,经颅多普勒检测的优势在于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它属超声检查范围,因此,受检查者毫无创伤和痛苦;二是其检查较全面、能重复、可靠性强,能进行实时动态观察和长期动态监护。它能分别检测颅内脑底动脉环上及颅外各血管及其分支,测定各支血管的各个节段,对每支血管可进行跟踪检测,其最大的分辨能力为1mm。因此,如能进行细致的检测,可发现脑血管上的微细的病变,如对微小的脑动脉瘤的检测。三是经颅多普勒检查的仪器体积小,便于检查,与脑血管造影有极佳的互补性。

适用范围:五个领域都最适用

刁芳明说,经颅多普勒检测主要应用在以下几个方面:

1、对脑血管疾病的诊断:主要可用于脑动脉硬化、脑动脉供血不足、脑血管痉挛、脑血管狭窄、脑血管闭塞、脑出血性及缺血性中风的鉴别及诊断;脑血管动静脉畸形、脑动脉瘤、蛛网膜下腔出血、椎动脉及基底动脉疾患、小脑后下动脉供血不足及狭窄、眩晕症、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等病状的诊断。

2、脑血管功能状态评价:Willis环的功能状态及侧支循环的功能状态、脑血管对各种生理状态及各种影响脑血管药物的舒缩反应、神经功能状态对脑血管功能的影响等。

3、脑血管疾病治疗前后的疗效评价:脑外科手术时机的选择及手术前后疗效观察及血流动力学评价。

4、危重病人、神经外科手术病人、中风后病人的脑血流监护。

5、脑血管血流中红白细胞分布及流动情况、血液黏滞度的评估以及中风预报、脑死亡诊断等。

适合人群:心脑血管病高危人群

刁芳明建议,中老年人每年体检最好都增加经颅多普勒检查,尤其是对于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疾病及有动脉硬化早期症状的老年人。此外,患有高血压和动脉硬化者、糖尿病患者,各种心脏病患者,高血脂、肥胖、颈椎病者,血液黏度增高者,吸烟、嗜酒及有中风家族史的人,都要注意定期做经颅多普勒检查,可以提前诊断发现,及时治疗。

(广州日报讯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冼咏琪)

(责编:李星星(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指甲表面有竖线要当心肝 一辈子不得癌的10大秘诀 有些人发现自己的指甲上出现了棱线,殊不知这些棱线可能就是身体发出的危险信号。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情绪波动不是病 负面情绪怎么破 面对高强度的工作生活压力,焦虑、抑郁、愤怒等情绪也找上门。这些情绪偶尔出现是正常的吗?到哪种程度算是心理疾病,需要就诊?今天,我就来跟大家讲讲,心病到底怎么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