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九成中风可避免:吃对了动够了,中风就远了

2016年07月14日09:19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九成中风可避免:吃对了动够了,中风就远了

  日前,国际著名期刊《柳叶刀神经学》刊文,对20余年来全球疾病负担进行分析,称中风所导致的疾病负担中,90.2%由可调节风险因素造成,并且中国是全球中风风险因素占比最高的国家之一!

  2010年,国际上发表了一项重要的研究,叫INTERSTROKE。这项关于卒中的大型病例对照研究确立了十大中风危险因素,即:高血压、高血脂、吸烟、缺乏运动、腹型肥胖、心脏疾病、饮食、酒精、糖尿病和心理。当时研究者就指出这10个危险因素可解释大约90%的中风风险。

  时隔六年,依然是90%的数据,此次研究和INTERSTROKE的“着陆点”却有所不同。INTERSTROKE分析的是中风的原因,此次研究则更进一步,提出了这些原因会带来的危害和社会负担。它把导致中风的因素分为三类:行为因素、代谢因素和环境因素。具体如下:

  行为因素:如吸烟、不健康的饮食、缺乏锻炼等。行为因素对中风的贡献是第一位的。

  代谢因素:收缩压高(SBP)、高体质指数,空腹血糖高,高胆固醇,低肾小球滤过率(GFR)等。

  环境因素:如空气污染,铅暴露等。

  这三类因素又各有特点。

   最危险

  高血压永远是老大

  中风有很多种类型,不同类型对应着不同的危险因素。但不管哪种类型的中风,高血压都是第一位的危险因素,是永远的老大。

  偏偏中国的高血压患者的数量又在快速、大范围的上升,形势很严峻。在我国,血压控制不好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患者本人对血压的危险性重视程度不够,同时生活方式注意不够;二是大夫对患者的宣教、要求也就是医学的指导不够。我们要达成这样的共识:只要能把高血压控制好,就能很好地降低中风危险。

   最家常

  吃对了动够了,中风就远了

  很多人得了病,第一心理是吃药,认为这才是治疗,把防治疾病的“宝”押到医生和药物那里。此次研究恰恰提示:日常行为才是健康尤其是心脑血管健康的基础。研究显示,饮食、运动、吸烟等行为因素对于中风的影响是第一位的。也就是说:平时我们吃对了动够了戒烟了,也就能远离中风。

  我国大部分地区的饮食结构有高钠、高脂的特点,与高血压及卒中的发病率高有很大关系。所以我们国民的饮食,一是要限盐,二是要少油少红肉,多吃清淡低脂食物。同时增加蔬菜水果的摄入,补充多种维生素。

  现如今,随着社会生活方式的改变,人们也都更愿意待在电脑、手机前,不愿意外出活动、懒得锻炼,殊不知,这样对心脑血管的伤害非常大,每天半小时的体育锻炼是非常必要的。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