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也会“啃”骨头 会造成骨量减少和骨质疏松

受访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金晖

2016年09月02日08: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不少人都认为骨质疏松是属于中老年人的疾病,特别是更年期女性。然而,骨质疏松并不只“青睐”她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金晖介绍,糖尿病也会“啃骨头”,糖尿病患者同样是骨质疏松的高危人群。 

  据统计,1型糖友骨量逐渐减少和骨质疏松患病率为48%~72%,2型糖友约为50%左右。专家分析,这主要因为糖尿病的的特点是造成人体持续高糖及胰岛素相对缺乏,而胰岛素具有促进骨形成,促进蛋白质和骨基质合成,维持钙、磷代谢正常的功能。可高糖却会抑制成骨细胞,使得骨骼逐渐变脆。 

  随着糖尿病病程的演变以及患者年龄的增长、胰岛功能的减退,骨代谢会受到严重影响,骨基质分解加速,导致钙盐丢失;另一方面,由于长期高血糖对肾血管的损害,尿中大量排出微量元素,肾小管对钙、磷、镁等的重吸收减少,极大程度影响了骨的重建。此外,糖友所用的某些药也会加速骨质疏松的进程。 

  专家表示,除了原发性骨质疏松,糖尿病等疾病也有可能引起继发性骨质疏松,这类骨质疏松往往容易被忽视,更需小心。因为继发性骨质疏松可能代表身体其他器官发出了警报。 

  专家建议,慢性疾病患者应及早开展合理的抗骨质疏松的防治措施,保障骨健康,预防骨折的发生。对于糖友来说,要有意识地了解自己的骨骼情况。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自己是否出现身高变矮、驼背、四肢乏力、周身骨痛等骨质疏松症状。建议中老年糖友定期做相应的专业评估,必要时进行骨密度检查,尽早发现及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饮食上多补充钙质,并进行适量运动,因为运动能使全身骨骼的血液循环明显加快,促进新陈代谢。肌肉的收缩和舒张对骨骼有直接刺激作用,有利于增强和改善骨质。▲

  (本文由本报记者刘敏采写)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