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校教练因感持续胸痛医院就医 候诊时倒地猝死

2016年08月24日09:45  来源:厦门日报
 
原标题:持续胸痛 驾校教练门诊倒地猝死

候诊患者突发心梗猝死,医护人员第一时间紧急心脏按压,5分钟恢复患者心跳,不到半小时将患者从生死线上拉回。日前,厦门市心血管病医院门诊大厅一幕紧张的生死救援,让现场市民切身感受到“生死竞速”。
  20日下午近3点,市心血管病医院门诊突然传来一声惊呼,“医生!这里有人倒了!”门诊医生、导诊护士循声赶来,只见一位中年男子倒在诊室门口,双眼微睁,面色苍白。“我出来一摸颈动脉,患者心搏骤停,脉搏也没了,判断是心源性猝死。”当时正在出门诊的孟凡琦医生说道。她当即放平患者,为其进行心肺复苏按压。同时,隔壁冠心病重症监护室(CCU)的李琳琳医生、洪农护士等医务人员推着抢救车火速赶到,参与抢救。
  据悉,患者今年50岁,是位驾校教练,也是位老烟枪。两天前他就感到胸闷不适,当天早上于岛外某医院就诊后,医生建议他立即住院治疗,但是他没当回事拒绝住院。直到被持续无法缓解的胸痛折磨得午饭都难以下咽,他才来到市心血管病医院,结果候诊没多久,突发意识丧失,一下子陷入休克状态。
  更可怕的是,患者还发生了严重室颤,抢救分秒必争。医务人员轮流不间断地进行胸外心脏按压,一路将其护送进CCU,采取心脏电击除颤及静脉用药等抢救措施。经过不懈努力,在停跳5分钟后,患者的心脏终于重新跳动,神志逐渐清醒。其心电图显示为急性心肌梗死,必须马上进行急诊介入手术。
  一边是紧张有序地抢救,一边是导管室快速做好介入手术准备。不到半小时,导管室医生成功为患者植入一枚支架,打通其堵塞的心脏血管,至此,患者才算是真正得救了。现在他已转到普通病房。“就那么几分钟,命都差点没了,以后一定听医生的。”劫后余生的患者感慨道。
  “如果这位患者在院外突发猝死,获救的希望微乎其微。”孟凡琦医生表示,对于心源性猝死者,每延误1分钟,心肺复苏成功率就下降约10%,把握“白金10分钟”至关重要。因此,当发生急性胸痛胸闷时,不可硬扛或自行就医,应及时拨打120,才是最安全的。此外,这位患者有30多年烟龄,平均每天一包烟,这也是心梗的一大诱因。医生建议,像这样的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每年应做一次心脏专科体检,及早发现问题及时应对。(记者 楚燕 通讯员 刘云芳)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日本“辐射海鲜”走私入境被查 5000余吨高档海鲜,价值2.3亿元,青岛海关21日公布了一起海鲜走私大案。这是一个以境外采购、绕关走私、境内销售的专业走私团伙,他们甚至将日本福岛附近受核辐射污染的海鲜,通过绕道越南的方式走私入境。该走私团伙“幕后老板”在山东、福建、广西、辽宁等地有多家分公司,自己在美国遥控,通过内地公司走私收款后,将钱由地下钱庄转移出境。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1斤地瓜叶子顶10斤人参? 近日,一则帖子在微信朋友圈里热传,帖子称“1斤地瓜叶子能顶10斤人参!”地瓜叶摇身一变就成了蔬菜皇后,可以媲美人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