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脏康复 这五张处方不能少

谭 嘉
2016年08月23日13:36 | 来源:健康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心脏康复 这五张处方不能少

在8月12日举行的2016中国心脏大会“心脏康复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指出,我国心血管病的治疗水平已达国际先进之列,但预防和康复环节却至少落后国际顶尖水平20年,加速推进心脏康复工作迫在眉睫。心脏康复是个多赢的体系,其开展不仅仅是医疗手段的进步,更是诊疗模式转变的具体体现。心脏康复包括药物、营养、心理、戒烟、运动五大处方。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陈可冀教授指出,现行指南均推荐射血分数降低与症状性心衰患者接受心脏康复治疗以改善心脏功能。有研究显示,练习太极拳能够改善心梗患者的心功能。他提出将中医药引入康复治疗,强调中西结合,要有“本土情怀和全球化视野”。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张抒扬教授表示,心脏康复可改善患者心理状态,帮助患者回归社会、提高生活质量。心脏康复可使冠心病患者全因病死率下降8%~37%,心源性病死率下降7%~38%,猝死下降37%。推动我国心脏康复工作,需要提高质量、扩大规模。在心脏康复中,尤其要注意患者心理状态的评估。国际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学会主席、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励建安教授指出老年心脏康复极端重要,心脏康复的范畴超越心脏本身。康复设备的新进展为心脏康复拓展了新领域,其中包括训练方法可视化、趣味化;评估、训练、监测一体化;管理智能化;医务人员—患者—家属交互网络化。

       论坛同期成立中国女医师协会心脏康复研究中心,张抒扬担任首任主任委员;发布了《中西医结合Ⅰ期心脏康复专家共识》。据悉,2016中国心脏大会由中华医学会和国家心血管病中心联合主办。此次大会适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建院60周年。本次大会包含13个热点峰会、63个分论坛、26个卫星会,超过1000场讲座和报告,18场示教演示。(记者谭 嘉)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