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牛奶一起吃,真的会拉肚子吗?

2016年08月24日08:3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牛奶是最常见的饮品之一,香蕉是不少人喜爱的水果,但很多人却认为:香蕉与牛奶同时食用就会拉肚子,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牛奶。(图片来源:人民网)

香蕉牛奶一起吃,究竟会不会拉肚子?

关于牛奶不能与香蕉同时食用的原因,主要有两种:第一,香蕉是凉性的,牛奶是热性的,凉性食物与热性食物同时食用,容易导致脾胃不合,从而引起腹泻;第二,从二者的成分来分析,香蕉中的果酸会使牛奶中的蛋白质变性沉淀,使其变得难以消化吸收,从而导致腹泻。

这两种说法都缺乏有力的科学依据。首先,食物营养成分各有不同,但将食物界定为冷性与热性,并没有明确的科学依据;再者,牛奶中的蛋白质在酸性的环境下的确会变性沉淀,但这只是物理结构的改变,并不影响其营养价值,比如酸奶。

至于饮用牛奶后身体不舒服,很可能是乳糖不耐受导致的。乳糖不耐受是指一些人的肠道里缺乏一种消化酶,无法将牛奶或是其它食物中的乳糖有效分解吸收,从而引起腹胀,严重的还会导致腹泻。

牛奶配香蕉,健康好处多

其实,香蕉和牛奶搭配在一起吃,同样有利于人体健康:

首先,牛奶与香蕉都含有丰富的营养,将二者结合在一起,能为人体补充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钙、铁、锌等多种营养素。

其次,香蕉中含有膳食纤维和抗氧化剂,能够促进肠胃蠕动,有利于人体毒素的排出,有美容养颜的效果。而牛奶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以及人体必需的脂溶性维生素,可使皮肤保持光滑滋润。牛奶中的乳清对消除面部皱纹也有很大作用。

另外,把香蕉和牛奶一起打成汁喝,还能起到缓解便秘的效果。

香蕉和牛奶可以当早餐吗?

尽管香蕉和牛奶的营养十分丰富,但作为早餐而言,还缺乏碳水化合物。只有补充足够的碳水化合物,才能实现人体营养素需求平衡。所以,在食用牛奶和香蕉的同时,还要适当补充一些主食,保证膳食结构的均衡。(张安健)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日本“辐射海鲜”走私入境被查 5000余吨高档海鲜,价值2.3亿元,青岛海关21日公布了一起海鲜走私大案。这是一个以境外采购、绕关走私、境内销售的专业走私团伙,他们甚至将日本福岛附近受核辐射污染的海鲜,通过绕道越南的方式走私入境。该走私团伙“幕后老板”在山东、福建、广西、辽宁等地有多家分公司,自己在美国遥控,通过内地公司走私收款后,将钱由地下钱庄转移出境。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1斤地瓜叶子顶10斤人参? 近日,一则帖子在微信朋友圈里热传,帖子称“1斤地瓜叶子能顶10斤人参!”地瓜叶摇身一变就成了蔬菜皇后,可以媲美人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