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为何爱拉肚子

2016年7月19日

主讲人:北京友谊医院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博士 王磊

2016年08月05日08: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夏天气温升高,再加上大家喜欢吃一些凉的食物解暑,很多人都会在夏天拉肚子。今天,我就来跟大家聊一聊拉肚子的问题。

  腹泻症状容易被忽视

  我们常说的“拉肚子”,在医学上被称为腹泻。腹泻的判断标准是,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克,或含未消化食物、脓血、黏液等。而且,腹泻常伴有排便急迫感、肛门不适、失禁等症状。由于排便规律每个人都不一样,从一天3次到3天一次都可视为正常范围,因此,腹泻的症状很容易被忽视,很多人也不重视腹泻,来医院以后,都已经发展到严重的程度。在这里,建议大家出现腹泻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就诊。 

  按照腹泻的持续时间来说,可分为急性腹泻(即两周以内)和慢性腹泻(持续时间可达2个月以上);按照腹泻的病因来说,可分为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

  急性腹泻多跟饮食有关

  急性感染性腹泻的成人患者通常由病原体引起,通常都是因为使用了不洁的食物造成的。比如,痢疾杆菌(即志贺菌)引起的急性细菌性痢疾、大肠杆菌引起的出血性腹泻、沙门氏菌引起的腹泻等。急性感染性腹泻起病急,通常在感染的两天内就会发病,除了腹泻,还可能伴有呕吐、发烧、畏寒、腹部阵痛、浑身乏力等,一天排便次数达3次以上,甚至一些重症患者一小时内就可排便10余次。通常急性感染性腹泻的患者排出的黏液脓血便以黏液为主,排便后还有里急后重之感(即一直想排便的感觉)。 

  预防急性感染性腹泻,厨房烹调食物时一定要注意生熟分开,夏天及时把未吃完的食物放进冰箱。食物做好消毒后再进食,还可以在吃饭时吃一点生大蒜,对预防这类腹泻有一定的辅助作用。出现腹泻后,首选药物是黄连素,这种药的刺激性和副作用都很小,不要滥用抗生素,以免引起消化道菌群失调。症状较重时,及时到医院就诊,遵医嘱服用抗生素。 

  而婴幼儿、免疫力低下者还会受到轮状病毒、诺瓦克病毒、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等的侵袭,发病后,也会伴有发热、脱水、腹痛等症状,但排出的粪便呈蛋花样,经过医学检查会偶有红、白细胞反应呈阳性。感染了这些病毒的腹泻,目前尚未研发出特效药,患者只能通过清淡饮食、补充体液等方法来治疗。 

  寄生虫感染性腹泻通常比细菌性、病毒性腹泻起病稍慢,患者可能在感染的几天后才会出现腹泻,腹泻次数也比较少,甚至有人大便不会出现明显的变化,因此很容易被忽视。建议大家平时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少吃生的食物,特别是来路不明的肉类、鱼类等。若怀疑体内有寄生虫,及时到医院做检查。 

  急性非感染性腹泻主要有三种情况。第一种是由于进食被细菌及毒素污染的食物,或食用未煮熟的扁豆等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食用变质食品和饮用污染水源是主要的传染源,不洁的手、餐具和带菌苍蝇是主要传播途径。患者可出现呕吐、腹泻、腹痛、发热等急性胃肠道症状。第二种是夏天吃了过多生冷食物后,比如饮冰啤酒,或腹部受凉,比如开空调睡觉,导致的胃肠功能紊乱,肠蠕动加快,引起腹泻。第三种是食物滞留引起的消化不良,很多人到了夏天因饮食无规律、进食过多、胃动力不足等导致食物在胃内滞留,引起腹胀、腹泻、恶心、呕吐、反酸、烧心、嗳气等症状。

  慢性比急性更严重

  与急性腹泻相比,慢性腹泻更隐蔽、更不易察觉,而且带来的后果也比急性腹泻更严重。慢性腹泻有三个特点:“长”,通常病程可达2个月以上;“慢”,通常起病很缓慢,很少见急性发作的患者,腹泻的次数与频率通常不易察觉;“反复”,通常患者的发作期与缓解期交替出现,或者发作期的症状逐渐加重。诱发慢性腹泻的原因是精神压力大、劳累、饮食失调、某种细菌或病毒的感染及手术等,会伴随发热、腹痛、营养障碍等症状。 

  慢性非感染性腹泻通常由肠道炎性疾病引起,常见的炎症有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氏病等。通常肠道感染了炎症后,会刺激肠蠕动,导致肠吸收障碍,患者每日排便2~3次,或腹泻、便秘交替进行,重则可达每日数十次。慢性非感染性腹泻患者虽然也会排出黏液脓血便且有里急后重之感,但与急性患者相比,粪便中的脓血较多。而且,慢性非感染性腹泻与肠道肿物有着密切的关系,比如结肠息肉(腺瘤)、结直肠肿瘤等患者会出现长期的缓和型腹泻,通过抗生素与肠道菌群调节治疗无效,便中会带血,而且排便习惯变化,比如便秘和腹泻交替进行。结直肠肿瘤患者还会伴随出现腹痛、腹部包块、肠梗阻等症状,全身症状有贫血、发热、乏力、体重减轻等。虽然很多人排便后观察粪便中并没有脓血,但经过大便隐血试验后,会发现呈阳性,因为大便中带有5毫升以下的血时,肉眼很难观测到。在慢性非感染性腹泻的患者中,有些人会被诊断为结直肠癌。根据2012年的流行病学调查,我国结直肠癌患者已经超过了300万人,占全球患者人数的21.8%。预防肿瘤,一定要从饮食、作息、心态、运动等多方面调整自己的生活,才能保证身心健康。另外,建议有结肠息肉、结直肠肿瘤病史和家族史的患者定期到医院复查,及时治疗。 

  除了上述情况,慢性非感染性腹泻还与糖尿病、甲状腺机能亢进症、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自身免疫性疾病例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硬皮病、贝赫切特综合征等有着密切的关系。 

  而慢性感染性腹泻的情况更加复杂,它通常由肠道真菌感染引起,患者通常因免疫力低下、器官移植、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艾滋病)、抗生素使用不当等出现持续长达几个月的腹泻,而这种腹泻的表现形式更为多样,更不容易受到重视,而且还会伴有其他部位的感染。夏季是腹泻的高发季节,俗话说,“好汉禁不住三泡稀”,大家出现腹泻的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4.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5.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