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喝牛奶就拉肚子?改喝酸奶吧!

2016年08月18日08:2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生活中,有些人只要一喝牛奶就拉肚子,医学上称之为“乳糖不耐受”或“乳糖酶缺乏症”,引起该症状的主要原因是人体乳糖酶分泌过少,不能完全消化牛乳中的乳糖。长期不接触乳制品的人易引发乳糖不耐受,因此该症状在成年人中更为常见。

自制酸奶。(来源:北京晨报)

那么,一旦遇到乳糖不耐受,我们该如何摄取乳制品呢?

答案就是喝酸奶。众所周知,乳制品的营养价值很高,能为人体补充钙质、蛋白质及维生素等营养物质。酸奶作为乳制品的一种,不仅能调节菌群平衡、促进胃肠蠕动,还能增加肠道内的有益细菌,抑制腐败细菌的滋生。酸奶中还富含乳酸菌,可帮助保存乳制品中的营养成分,当乳糖被转化为乳酸之后,不易引起人体过敏。因此,酸奶很适合有乳糖不耐受症状的人群饮用。

每个人都能喝酸奶吗?

并非人人都能喝酸奶。以刚做过胃肠道手术的患者为例,经过手术,患者胃部加工食糜的能力会暂时减退,流质、半流质食物如果在这时进入小肠,可能会造成空肠膨胀,严重时还会引发呕吐、腹泻等。所以,刚经过胃肠道手术的人群不适合喝酸奶。另外,糖尿病患者、动脉粥样硬化患者、胆囊炎及胰腺炎患者在选择酸奶的时候也需注意,应尽量挑选无糖酸奶,并且要遵循医嘱,不宜大量饮用。

酸奶可以帮助减肥吗?

由于酸奶的热量比较低,又易产生饱腹感,现在很多女生都把酸奶当作减肥利器。事实上,尽管酸奶的热量很低,但它含糖和脂肪,如果喝太多,不仅达不到减肥的目的,反而会引起身体发胖。此外,大量饮用酸奶还会导致胃酸过多,影响胃粘膜功能和消化酶的分泌,进而降低人的食欲。饮用酸奶时也需注意,酸奶不宜和一些药物一同饮用,如氯霉素、红霉素、磺胺类药物等,它们会破坏酸奶中的乳酸菌。

酸奶可以加热吗?

有许多人认为,酸奶不宜加热,因为高温会破坏酸奶中的营养成分。事实上,酸奶是可以适量加温的,日常饮用时,把酸奶放在40摄氏度左右的水里缓慢加温,不仅不会破坏其固有的营养成分,反而可以增强酸奶中乳酸菌的活性。

最后,提醒大家不要空腹喝酸奶,因为胃酸会破坏大量乳酸菌。饮用酸奶的最佳时间是饭后2小时内,这时的肠胃环境最适合酸奶中的酪氨酸生长。早上喝酸奶比晚上喝好,将其与谷物或者淀粉类食物搭配做成早餐,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刘永炼)

本文由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研究中心主任岳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揭秘舌尖上的奥运会 看看奥运选手怎么吃 民以食为天。尤其对挑战极限的奥运会参赛选手来说,吃得饱吃得好,才有劲赛出成绩、赛出水平。来跟小编一起看看奥运会选手怎么吃。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男子陪产“被”做痔疮手术获赔5万 责任人尚未认定 本月8日,29岁的王先生原本在沈阳浑南新区医院的手术室外等候妻子剖腹产的消息,结果却稀里糊涂地被叫上了手术台,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接受了内疮手术。日前,经双方协商,王先生获得医院5万元的经济补偿。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