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钙奶真的更补钙吗?

2016年08月24日08:3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高钙奶,顾名思义就是含钙量更高的奶。但与普通牛奶相比,高钙奶真的就“高钙”吗?

高钙奶更有营养?

其实高钙奶的原料也是普通牛奶,之所以“高钙”,是因为生产的时候人为地添加了一些钙,这就使它的钙含量要稍高一些。它还有一个专业名字是:钙强化奶。

从钙含量来说,普通牛奶的钙含量在104mg/100g左右,而高钙奶的钙含量必须达到120mg/100g。但是钙含量并不是越高越好,超过一定的数值,就会破坏牛奶中的蛋白体系,还会影响牛奶的口感。从二者的吸收来看,普通牛奶中的钙以乳钙的形式存在,容易被人体所吸收。而高钙奶添加的钙大都为碳酸钙,这种钙并不容易为人体吸收。也就是说,高钙奶多出的钙对人体的作用并不明显。

不少人觉得摄入的钙越多越好,事实却不是这样。人每天摄入钙的总量是有限制的,无论是通过食物还是药物补钙,摄入的纯钙量过多,可能导致便秘、肾结石等疾病,长此以往,还可能妨碍其他营养素,如铁、锌的吸收和利用。所以,没必要一定要喝高钙奶。

补钙有妙招

牛奶的钙消化吸收率非常高,其中1/3会被直接吸收,另外2/3则会结合在酪蛋白上,随着酪蛋白的消化而被释放出来,也很容易被吸收。除了奶制品,还有许多其它食物可以起到补钙强骨的作用:

1.鱼类——金枪鱼、三文鱼和沙丁鱼:其中金枪鱼与沙丁鱼含有十分丰富的维生素D,能够有效促进人体对钙质的吸收。

2.虾类——虾皮、海米、虾酱:作为一种再普通不过的食物,它们的钙含量高的惊人,但其含盐量也很高,建议先用温水浸泡,然后少量食用。

3.坚果类——芝麻、芝麻酱:芝麻和芝麻酱的钙含量均在600mg/100g以上,也是很高的,另外芝麻还含有丰富的VE和不饱和脂肪酸,有利于心血管健康。

4.干豆类——豆腐:对素食主义者来说,豆腐是获取钙质的最好食品,每100g豆腐含钙164mg,而且豆类富含蛋白质,柔软易消化,很适合老人和儿童食用。(张安健)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日本“辐射海鲜”走私入境被查 5000余吨高档海鲜,价值2.3亿元,青岛海关21日公布了一起海鲜走私大案。这是一个以境外采购、绕关走私、境内销售的专业走私团伙,他们甚至将日本福岛附近受核辐射污染的海鲜,通过绕道越南的方式走私入境。该走私团伙“幕后老板”在山东、福建、广西、辽宁等地有多家分公司,自己在美国遥控,通过内地公司走私收款后,将钱由地下钱庄转移出境。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1斤地瓜叶子顶10斤人参? 近日,一则帖子在微信朋友圈里热传,帖子称“1斤地瓜叶子能顶10斤人参!”地瓜叶摇身一变就成了蔬菜皇后,可以媲美人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