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卫生和健康大会开完后 听听50位各界人士怎么说

2016年08月23日13:17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医务工作者

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北京朝阳医院理事长封国生:加强疾病预防和早期干预,加大慢性病筛查力度,健全治疗、护理、康复及医养结合机制,是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需要承担的责任。

北京有明堂中医诊所中医执业医师陈有明:中医和西医是两种不同医学,各有所长,如同左右手,只有相互补台不拆台,才能更好地维护人民健康。

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对于健康优先战略,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大会强调了健康中国作为国家战略的重要意义,提出把健康政策融入全局,将为实现中国梦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李兰娟:只有进一步加强医学基础研究、临床研究、新药物和医疗设备研发,以及环境、社会对人类健康危害等多领域的研究,攻克更多科学难题,才有更好的手段保障人民健康。

浙江省东阳市人民医院院长应争先:国家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同时,兼顾到保障医务人员身心健康,给予医务人员更好的职业发展空间,让我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医卫工作者充满了关怀。

山东省济宁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中心主任赵淑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大心理健康问题基础性研究,这对于我们心理健康工作从业者来说,是一剂强心针。

全国医德楷模、山东济宁泗水县苗馆镇村医刘庆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及“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这必将给后继乏人的乡村医生队伍注入巨大活力。

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医院院长周建邦:习总书记从提升薪酬待遇、发展空间、执业环境、社会地位等方面入手,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这让医务人员倍感安心、暖心。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信息科科长谢颖夫: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将成为缓解医患纠纷、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提高医疗机构服务水平新的突破口。

南京市秦淮区中华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周海祥: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改革,是涵盖医疗、医保和医药“三医”的核心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关键是核心制度建设取得突破。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长唐强:不能让医生整天为钱去忙碌,这需要优化多点执业环境,促进医生合理地在公职、社会平台中流动,将更多精力用在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上,让医务工作者在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中有更大的“获得感”。

中医药界

中西医并重让老百姓受益

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院士:习总书记对我们长期以来坚持的卫生工作方针有了新的发展和新的丰富。中西医并重是新卫生方针中的基本点。要牢记、深入学习新时期确定的卫生与健康方针,指导今后的工作。

国医大师孙光荣: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明了卫生与健康的重大意义,其中总书记引用孙思邈“大医精诚”等中医理念正确诠释了建设健康中国必须共有大爱无疆的情怀才能各方联动,必须从国家战略层面实现决策全覆盖。

甘肃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刘维忠:中西医并重后,真正受益的就是老百姓。要实现中西医并重发展,就要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

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顾问温长路:中医药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中需要发挥重要作用,通过中医药科普宣传提高大众健康素养。中医人不能只在好形势下感慨和等待,而是要抓住机遇,真抓实干,用实际行动促进中央各项政策的落实。

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郑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终目标是要实现人民群众生活健康幸福,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是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标志。如果经济发展速度很快,但群众感到不幸福、不健康,这与发展的初衷是相违背的。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中医医院院长杨斌:中医药人应结合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及今年国务院推出的《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切实将中医药事业发展列好“时间表”,有序推动中医药发展。

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智强:要发扬中医药在我国卫生医疗事业中的独特优势,古为今用,推动中医药科技创新,加强中医药成果创新转化,与现代健康理念相融相通。

甘肃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崔庆荣:习总书记在讲话中首次提出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进一步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成果。

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梁繁荣:作为中医药高等院校,更要充分贯彻落实大会精神,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加强附属医院、教学医院的建设与发展,加强中医药养生文化和健康管理知识的科普宣传工作,全力推进医教融合、产学结合,为我国卫生事业和健康服务业的发展培养更多的合格人才。

其他领域人士

让百姓不愁看病、安心奔小康

浙江省杭州桐庐县富春江镇人大副主席陈利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力度”,正是农村需要努力的方向。

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教育局副局长朱亮:希望今后能请医生定期进校园给孩子们担任健康教育辅导员,从幼儿园开始编撰适合各个年龄层次的课程教本,传播卫生保健常识,以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加强幼儿园、中小学的卫生与健康工作,加强健康知识宣传力度”。

吉林市文明办未成年处处长赵春梅: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同样重要。学校应加强心理教师配备,尽量满足学生的心理疏导需求。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康复部主任胡向阳: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这体现了对残疾人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十三五”期间,将着重做好残疾预防、保障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需求、加强辅助器具推广与适配服务和康复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

贵州毕节市黔西县洪水镇长堰小学校长高庆梅: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有针对性地实施贫困地区学生营养餐或营养包行动”后,非常振奋。营养午餐对改善边远山区孩子的膳食,提高学生体质有很大帮助。

成都新都区村民虞福娣: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健康中国就是看病更方便,更容易!希望这种政策将来越多越好,让我们不愁看病,安心致富奔小康!

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聊城市工委主委孙菁: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鞭辟入里,既中肯又接地气,很有指导性。改革方向有了,还要落到实处,要制定出切实可行、能督查的具体方案。(记者赵敬菡综合)

相关新闻:

【专题】奔向健康中国2030

健康福祉惠全民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反响强烈

习近平的健康观: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根本

人民日报社论: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上一页
(责编:权娟、赵敬菡)

推荐阅读

人到中年需保养肠胃 中年养生从这几个习惯开始 谈及“养生”,多数人会认为那是老人的事,退休以后才需要考虑。然而事实上,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年人也“疾病缠身”,因此,养生应从中青年开始,抓住重点,防患于未然。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种物质会致癌?酱油可乐中都有它 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检测了市面上40款酱油和鲜露样本(38款为酱油或豉油,2款为鲜露),发现11款含微量可致癌物质4-甲基咪唑。广州老字号珠江桥牌蒸鱼豉油和珠江桥牌金标老抽王的两款热销产品也在列,一时引起热议。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