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此时召开高规格“卫生与健康大会”

2016年08月22日08:10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为何此时召开 高规格“卫生与健康大会”

■微解读

此次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被多家媒体解读为近20年来首次召开如此高规格的全国性卫生工作会议。相比20年前的那次会议,此次大会名称增加“健康”二字,首次将“健康”与卫生工作并列。

对于此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和考虑,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有所解释。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这次会议“是一个新的里程碑,从这里可以看出中国民生发展进入了新阶段”。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将解决温饱作为重要工作目标,而十八大以来,则由重点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再到“管健康、促健康”方面,迈上了一个历史新台阶。

王虎峰认为,通过此次会议,可以看出中央将“健康”置于“改革之道”“发展之道”的高度,将健康工作看作是党和政府、特别是主要领导亲自抓的重要工作,将其纳入到整个深化改革的框架当中同部署、同要求、同考核。

“健康当以国策论之的时代到来了。”王虎峰说。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板蓝根真的是“万能神药”?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非典”时期,号称可以预防“非典”的板蓝根冲剂遭到了市民们的哄抢,价格也随之上涨了好几倍。非典之后,禽流感开始流行,板蓝根再次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各种疾病爆发时,板蓝根冲剂仿佛包治百病,人们更是有事儿没事儿就爱喝上一杯。在生活中,板蓝根一直被大众认为是“万能神药”,深受国人的喜爱,但这个“万能神药”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你不成功,都是童年的错吗? 原生家庭给我们的伤害,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变成一种馈赠。因为伤害让我们更能理解,某些人格缺陷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而有意识的去避免再用同样的方式伤害下一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