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冰爽一夏无负担?你需要一份冷饮享用指南

2016年08月22日08: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一个愉快的夏季少不了冷饮的陪伴。不过冷饮虽好,要是吃得不得法,还是会给你的身体带来一些小麻烦。今天就跟大家聊聊,冷饮怎么吃才能让我们在这个夏季尽享畅爽又不“受伤”。

慢慢吃

谨防“冰激凌头疼”

大热天里买到一支诱人的冰激凌,你会怎么做?马上大快朵颐?可别!小心被“冰激凌头疼”袭击。 

为什么冷饮吃得急可能会引起头痛?《临床神经病学杂志》曾有文章解释:在吃冷饮时,上颚遇冷迅速收缩,神经中枢会给大脑传递改变体温的信号,脑部血管急速收缩。而短时间后上颚温度恢复正常,神经中枢又会发送一切正常的信号,脑部血管会急速扩张。短时间内脑部神经经历了急速收缩与扩张,就导致了头痛,常发生在双鬓和前额——这就是“冰淇凌头疼”。为避免这种情况,吃冷饮要尽量慢一些,可以先在嘴里把冷饮含化,等接近体温时再吞下。

别太冰

吃完漱漱口

讲完了头疼,我们再把视线下移,看看牙齿。牙齿的“耐寒能力”一般不是太高,温度较低的冷刺激会引起牙髓痉挛,所以有些人一吃到特别冰的东西就容易牙疼。因此尽管天气很热,大家还是尽量避免选择太冰的冷饮。如果是冰镇饮料,可以先常温放置一段时间,等到不是特别冰了再喝。

在炎热的夏天喝一杯冰爽解暑的汽水是许多朋友的最爱,不过另一些人担心汽水会引发蛀牙。其实引发蛀牙有四个条件缺一不可,即牙齿本身是否薄弱、口腔里是否有致病的细菌、是不是有产酸的食物以及作用时间是否足够长。而汽水一般入口后很快滑过,不会在口腔里逗留很长时间,再加上唾液有缓冲作用,因此在保持良好口腔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的前提下,适量饮用不会直接导致蛀牙,大家不用过分担心。不过我们还是建议大家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比如吃完东西漱漱口,正确刷牙和使用牙线,并定期看牙医。

挑时间

肠胃少刺激

冷饮入了口,过了喉,就该进入到肠胃啦。想让冷饮和肠胃“和平相处”,“不能空、不能忙”是关键。由于冷饮下肚后最先影响的是消化系统,空腹吃对肠胃刺激较大,所以建议“不能空”;“不能忙”是指不要在吃饭时、或饭后马上吃,因为短时间内的冷热变化会刺激肠胃,刚吃完饭血液会集中在胃部,胃部受冷会使血管收缩,妨碍消化。所以建议饭后一小时再吃冷饮。 

知道了以上几条科学吃冷饮大法,你的“冷饮季”也就可以顺利开始啦。来自清凉世界的诱惑,你准备好了吗?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