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带脱垂胎儿13分钟获救

2016年08月15日08:56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脐带脱垂胎儿13分钟获救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产科联合新生儿科、麻醉科等,用13分钟将一名头位脐带脱垂的胎儿从母体内取出。

  当日21时,一名孕35周的产妇因早产被紧急送至该院。急诊行B超提示“脐带前置”,值班医生立即与手术室及新生儿科取得联系。21时55分,助产师马晓慧发现产妇破水时脐带自阴道口脱出。

  脐带脱垂是产妇分娩时的一种严重并发症,以臀位多见,头位脐带脱垂极为罕见,若不及时采取措施,脐带血液循环一旦完全梗阻,几分钟内就会导致胎儿窒息死亡。

  产科值班医生宋晓平见状,立即将患者阴道内胎头先露部分托住上推,以缓解胎头对脐带的压迫,将脐带还纳,争取手术时间。产房值班人员随即用平车将产妇转往手术室。宋晓平一直保持同一姿势跪在转运平车上。

  手术室里,产科医生迪丽努尔·阿不拉提及新生儿科、麻醉科的医生已准备就绪。22时8分,迪丽努尔将胎儿从患者腹中取出。宋晓平一直保持上托胎儿头部的手臂撤回来时,已毫无知觉。

  “虽然只有几分钟,但空气都是凝固的,大家忙而不乱!”参与抢救的医生不禁感叹。(记者王昊昊)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用什么摆脱疲劳 每天走多少步有益健康? 怎样减肥才能又好又快?怎样才能算是健康减肥?什么样的减肥产品效果最好?这些都是十分常见的减肥问题。其实,过度依赖减肥产品不如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习惯。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国人营养关注度白皮书发布 哪10种食物关注度最高? 吃什么食物能防癌?高血压患者最适合哪种水果?鸡蛋和土鸡蛋的营养含量有差别吗?近日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关注度大数据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深度剖析了国人营养类阅读行为和趋势性研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